湖南煤礦毀村 村民投訴無門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美国之音電)湖南省漣源市村民因採礦污染問題長期上訪,問題仍未解決。最近,該村七村民到北京國家信訪辦反映問題,但信訪局把皮球踢給漣源市。漣源市一名副市長說,並不存在村民所說的污染問題。

*煤礦開採毀環境 村民生命受威脅*

湖南漣源楓坪鎮青樹村有一個煤礦,原來是國有資產,後來破產倒閉,由該村村民買下,獲得開採權,是該村辦企業,取名“青樹二礦”。到了2000年,鎮政府把該礦承包給個人謝建業,官員也在其中佔股。村民反映:礦老闆肆意開採,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毀滅性”破壞,並給村民房屋財產和生活造成“嚴重”威脅。村民多方投訴不受重視。

長期關注中國環境問題的流亡作家鄭義在一篇文章中就提到漣源採礦污染事件。他形容,因為青樹二礦的濫採,當地的地表建筑、地下水資源和地表水都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另一中國作家馬蕭多年前開始調查青樹村礦區周邊環境污染問題。他說,開採方沒有對廢水採取處理措施,任由污水排進水田、池塘、河流,導致水田和養魚池塘廢棄。濫採還嚴重污染地下水資源。開發煤礦排放二氧化碳等廢氣,使得多數村民患有呼吸道疾病。

馬蕭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特別是近10年以來,(污染相關的)病例特別多。據我的調查,僅僅是罹患塵肺病的村民就高達20例,病患年齡大都集中在45至55歲之間。另外有一家三口都得了結石病。這是它的污染方面。”

此外,馬蕭還說,“青樹二礦”用來支撐地表的保安媒柱,造成地面沉陷、不少居民房屋倒塌,公民財產權受到威脅。其實,馬嘯反映的湖南漣源煤礦問題,在中國許多產煤區比如山西很多礦區,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或發生。

十多年來青樹村村民大小抗議不斷,但只得到當地政府搪塞,甚至屢受打壓。馬蕭告訴記者,村民要求礦主補償損失,但業主目前只給予些許安慰式的賠償,補償價格極低,只賠農地每畝260元。村民梁嫦娥認為礦方賠償不合理,遂喝下農藥意慾自殺。

*梁嫦娥用命換補償*

梁嫦娥喝農藥事件驚動了上面,礦方賠償她12萬4千多元。經搶救保住性命大難不死的梁嫦娥對美國之音說: 煤礦業主給她的補償依然不足以賠償她的精神傷害。因為“按照國家2013年新的標准算的話,我的房屋損壞賠償至少也有8、9萬吧。現在他只賠了5萬8千塊給我。我們是做了個協議嘛,總共補給我12萬4800元人民幣。還有6萬多塊錢是吃藥補助。而不是補償我精神上的損失。”

梁嫦娥說,為了拿到這筆不合理的補償,她還得簽一個承諾不上訪的協議。

村民陳雪華也說,該礦對村民影響很大。以前,水井蓄水清亮,很多,但後來都在乾枯。村民再去打井,出來的水是黑色的,水質很差,無法安全飲用。村民謝東青也說,他們現在的環境很差,水是臭的,沒人喝,耕地是荒的,沒人種,地面塌陷,房屋成了危房。

*污染肇事者有政府撐腰*

青樹村村民謝強告訴記者,礦主仗著青樹二礦是通過上面批准而能“合法開採”的企業,不給賠償或少給補償。

北京《新京報》2月14日發出社論說,一些地方的地下水資源污染長期得不到治理,“根在環保監管乏力,一些地方政府、部門漠視公民生命安全,不作為甚至袒護污染企業。”文章說,“一些企業一方面將污水注入地下,一方面還享受著地方政府的各種扶持,甚至被地方當作明星企業運作上市。”

礦場業者謝建業否認青樹二礦採礦存在任何污染環境問題,他說,青樹二礦每年都通過漣源市環保局的環境保護評估。且99%的居民都同意開採煤礦,那些上訪的居民在無理取鬧。

上訪村民說,漣源市地方政府濫用職權,打擊維權居民。曾遭漣源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一星期的村民謝正香對媒體說,“我們維權,他們就抓就打,他們還威脅我們,說你們要上訪的話,我們就要依法打擊,就要抓人。”

另一位居民謝冬青還說,政府還對村民動用酷刑,毆打居民、罰站或不給睡。

*官員否認污染*

美國之音記者致電給即將調任的楓坪鎮黨委書記曠慶賢、楓坪鎮政法委員肖安樂、漣源市市長兼市委副書記謝學龍、漣源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謝永東以及漣源市煤炭局,設法求證,但電話都無人接聽。

唯一有響應的是漣源市市委書記曾益民,但他卻說,對於此事不清楚,要記者致電漣源市梁副市長。記者詢問該梁副市長是否知情青樹二礦對當地造成污染,他表示 ,“沒有這件事!”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聯繫青樹二礦老闆謝建業,但電話無人接聽。馬蕭說,之前有記者採訪過謝建業,但至此之後,謝建業一直避接電話,有可能是想躲避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