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升級濃縮鈾離心機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訊】(中央社德黑蘭13日法新電)伊朗今天宣布升級濃縮鈾離心機,同時德黑蘭當局與聯合國專家就核問題談判取得部分進展。

華府先前曾警告,伊朗升級濃縮鈾機器將違反聯合國決議案,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宣稱德黑蘭當局離製造核彈愈來愈近。

伊朗原子能源組織(AEOI)負責人艾巴西達凡尼(Fereydoon Abbasi Davani)說,「效率更高」的新離心機將被安置於納坦茲(Natanz)的濃縮鈾設施。

當地媒體報導,艾巴西達凡尼宣布:「在納坦茲安置新離心機的工作約於1個月前開始…正持續進行。」

他沒有透露安置多少台新離心機,只說:「這些離心機效率更高,特別可用以將鈾濃縮至濃度不到5%和20%。」這種純度的鈾被視為製造核彈的先行步驟。

伊朗當局今天與聯合國核專家在德黑蘭會談,就「部分要點」達成共識,而2週後伊朗將與世界列強談判,尋求以外交手段解決核問題僵局。

根據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伊朗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使節索坦尼耶(Ali Asghar Soltanieh)說:「部分歧見已獲得解決,也就部分形式議題達成共識。」

索坦尼耶說,這次會上已推動「新提案」,這些提案將於「未來會議」上討論。

索坦尼耶未透露雙方是否敲定與IAEA重啟談判的日期。(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