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伊始 中日戰機東海對恃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新年期間,中日釣魚島主權爭端持續上演。近日,中方海監船與日方巡視船在釣魚島海域互相對恃喊話的同時,中日空中對抗也繼續升級,東海上空雙方戰機對峙事件頻生。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道稱,2月9日,中方空軍一架運-8偵察機及兩架殲-10戰機接近釣魚島空域,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F-15戰機攔截。《新聞網》1月10日的報導稱,包括戰鬥機在內的中國十餘架軍機昨天飛往釣魚島方向,日本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應對。

報導表示,釣魚島空域首次出現中日「軍機對軍機」的相互示威,不僅釣魚島局勢,整個東亞都面臨尖銳的不確定性。

而中共軍隊傳媒《海軍網》亦披露,大年初一(即2月10日)東海艦隊「海空雄鷹團」戰機接到警報緊急升空,與「×國偵察機纏鬥」。該報導並配發多張中方戰機出動的新聞圖片,顯示出動戰機為蘇-30雙座重型殲擊機。

對此,香港媒體《明報》分析認為,中方軍報透露執行任務的戰機從「東南沿海某機場」起飛,顯示雙方應在東海上空纏鬥,對手可能是日本偵察機外,也不排除是美軍飛機。上月10日,解放軍殲-10戰機曾在東海上空追蹤美軍一架偵察機。

「海空雄鷹團」是中共海軍航空兵第4師第10團的稱號,該團已逾60年歷史。去年11月駕駛殲-15戰機的機師戴明盟曾任該團副團長。該團2003年裝備蘇-30MKK戰機,主要基地在浙江台州、寧波和安徽肥東等機場。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日前對大陸媒體表示,中日釣魚島爭端形勢有可能變得十分急迫,他說:「如果中國軍機進入識別區內的釣魚島領空,兩國軍機有可能出現非常危險的空中雜技式的過招。」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