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經濟及餘屋 影響今年房市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趨勢觀察,2013年房市仍受國內政局和總體經濟的穩定度不足,以及市場過多餘屋壓力影響,估計短期將從價穩量縮格局出發。

根據國泰建設與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所做的2012年Q4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結果,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全年四季呈現保守、衝刺、調節、再衝刺等四階段,全年為價漲量縮的高檔盤整格局。

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發現,2012年房價漲勢趨緩,議價空間北降南升,水準值以高雄市19.86%最高,台中市13.74%最低,其餘縣市約17%。整體而言,2012年各縣市房價多呈現上下震盪、緩步向上的過程,價格上升穩定度相對不足。

至於2012年可能成交價上漲趨勢明顯減緩,累計全國年漲幅7.48%,各地區以台中市上漲14.49%最高,次為台南市上漲12.04%,台北市漲幅為8.98%,新北市上漲6.76%,桃竹地區上漲3.78%,高雄市僅上漲1.34%。

各地推案量均有擴大現象,但成交量與銷售率均北縮南增。調查顯示,2012年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因銷售率降低,致使成交量年減2.08%,各縣市成交量以新北市年減近5成最多,台北市略減4.18%,桃竹與台中市成交量擴大約3成,台南市和高雄市擴大1倍以上,年增分別達143.93%、122.43%。

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強調,展望2013在國內政局和總體經濟的穩定度相對不足,以及市場過多餘屋的壓力下,將影響國內房市發展,若無其他重大事件衝擊,市場價量短期趨勢將從價穩量縮格局出發,但整體政經環境所充斥的不確定因素,可能後續影響市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