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出口猛增 美貿易逆差銳減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去年12月貿易逆差縮減幅度大於預測,主因石油出口締造新高,讓美國貿易在2012年底獲得一大助力。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貿易逆差大減20.7%至385億美元,低於彭博社調查73位經濟師的所有預估值,且創下2010年1月以來最低紀錄。燃料出口猛增,加上原油進口為近16年來最少,使得石油貿易逆差寫下2009年8月最低水準。

12月出口增加2.1%到1864億美元,金額創下歷來第2高,僅次於9月的1871億美元。

這項數據顯示,即使國防支出降幅創下越戰時代以來最大,本月稍後公布的修正數據也可能指出,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無論如何還是勉強有一些成長。從美國對中南美洲與南韓、新加坡等新興工業化國家的出口寫下新高來看,開拓重工公司(Caterpillar Inc.)等美國企業將因全球經濟成長而受惠。

紐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資深美國經濟師瓊斯(Brian Jones)表示:「出口的進展鼓舞人心。隨著歐洲看來沒有那麼疲軟,亞洲也有所起色,美國出口前景必定相當正面。」

商務部將11月貿易逆差由原估的487億美元修正為486億美元。

2012一整年,出口攀升4.4%至歷史新高2.2兆美元,進口上升2.7%到2.74兆美元,去年貿易逆差因此從2011年的5599億美元降至5404億美元。(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