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揭密前蘇聯用真人實驗核爆炸

【新唐人2013年2月8日訊】【導讀】塞米巴拉金斯克位於西伯利亞以南,是面積跟法國相仿的魯陵地區的省會。19世紀那裡曾是俄羅斯帝國一個買賣毛皮的交易站。被流放到此的俄國文學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根據在那裡的生活寫下了小說《死屋手記》。正是這個70萬哈薩克人一直居住的草原上,如今變成了一座巨大的「死屋」:大批居民未老先衰,缺乏免疫力,患有種種癌症;出生的嬰兒沒有四肢,或是沒有骨頭,或是先天痴獃;出現了惡性基因突變的病症。核試驗正是造成這一切的根源。

要麼離婚 要麼自殺

1947年,原蘇聯軍隊將這座城市西南一片1.85萬平方公里的草原劃出並實施了森嚴的軍事戒備。原蘇聯核武器試驗的指揮中心――「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區」秘密建立了,它在核試驗區域的代號為「塞米巴拉金斯克-21」。地圖上沒有這個「多角區」的標記,不過它給當地的人們留下的痕迹卻永遠無法去除。

在「多角區」深處的戴格倫山,試驗中心曾進行過近200次的地下實驗。直到今天,山下還埋有大量放射性核元素--鈈、鍶和鈀。1949年8月28日,蘇聯在「多角區」爆炸了第一顆試驗性原子彈,爆破點距地面僅30多米。而距離爆破點50公里處的村子多隆竟毫無保護措施,當地800名村民都受到了致命的輻射。當晚的大風又將原子塵帶到了500公裡外。這種危害特別巨大的核試驗方式直到1963年才被禁止。

村民博拉特1949年時還是個孩子,和許多孩子一樣,他跑出去看了第一次核爆炸。博拉特說,「每次(核試驗)前一天,當兵的就來告訴我們把瓷器收起來,別開烤爐。因為爆炸會把爐門炸飛,把房子燒著。但他們從沒告訴我們,在地里幹活就更不安全了,也沒說這出的牛奶和肉吃了就會生病。他們也沒說很多人會瞎眼,很多人渾身疼怎麼也治不好。我們村嫁出的女兒們離婚了,因為她們生不出孩子來。孩子們好多都是傻子,不少年輕人都自殺了。」

核戰爭無防護實兵模擬演習

1956年9月10日,在冷戰最為激烈的時刻,蘇聯在哈薩克塞米巴拉金斯克靶場舉行了一場大規模核戰爭實兵模擬演習。在3.8萬噸梯恩梯級原子彈爆破后一小時內,272名未穿任何防護服的蘇軍官兵乘直升機深入「死亡之都」,在核爆中心成功空降,遏守核彈撕開的敵方防線缺口,一直堅持到主力部隊趕來,表明蘇軍即使是在「輻射地獄」里也能勇猛殺敵。

蘇聯官方稱此演習是為了實戰演練核打擊后戰術空降兵的戰鬥使用,目的是遏守殺傷區域,直到攻擊部隊主力從前方趕來。實際上是想通過實兵核爆試驗來查明,在近四萬噸級原子彈爆破之後,經過多少時間可以向核爆中心派出戰鬥部隊,深入接近距離多遠,在達到致命輻射劑量之前能夠堅持多久。當時蘇聯在積極備戰核戰爭,包括高級軍事指揮官在內,很少有人關注官兵深入核爆中心後會遭到什麼傷害,對健康產生什麼致命影響,演習組織者最為關心的是發動核打擊后能給敵人造成什麼樣的損失。

曝光的有關此次核彈實兵空降演習的絕密材料表明,演習指揮炮兵元帥涅傑林向時任蘇聯國防部長朱可夫元帥彙報時總結稱:「根據演習中使用的原子彈殺效果可以得出結論,敵方戰場防禦樞紐將被可靠壓制,從而可以在爆破之後空投空降兵。在200-300米高度爆破后15-20分鐘后,在輻射劑量為5倫琴以下條件下,空降兵可以根據輻射水平在距離爆破中心400-500米處從直升機上空降。」

不過,現在極少有人知道1956年9月10日3.8萬噸級原子彈爆炸后272名空投官兵蒙受的實際輻射劑量,當時沒有配發單兵輻射劑量測試儀。軍事專家認為,當時蘇軍官兵蒙受的輻射劑量絕對不會低於50倫琴,達到了規定的最大年輻射水平。隨後不久,許多參演官兵患上了輻射疾病,關於此次演習的所有文件立即受到保密處理,所有參演人員都簽名保證保守機密25年,許多材料被直接銷毀。

俄媒體近日得到了有關此次演習的幾份材料,首先是一份當年參演部隊名單。空降兵新聞局長切列德尼克上校透露了他多年前偶然得到的兩頁文件,主要內容是:空投到爆破中心的有第105近衛空降師345團2營隊員和指揮官。還有1個兵連、1個通信連、1個57毫米火炮排、1個化學防護班。師里其他幾支部隊也有參与。

為做好核戰爭空降實兵演習的士氣和心理上的準備,蘇軍決定先進行由遠到近的實彈模擬試驗。1956年8月24日、9月2日,在塞米巴拉金斯克靶場分別爆破了2枚原子彈,8月30日投擲了1枚氫彈,空降兵在遠處視線可及核爆中心的地方空降。9月10日,2營官兵在核爆中心這一名符其實的「死亡之都」發起了實戰衝鋒,一架圖-16遠程轟炸機投擲的原子彈在距離地面270米的空中爆炸,43分鐘后,空降兵分乘27架米-4直升機在距離核破中心650米處空投,10分鐘後進入既定邊界,開始實彈演習,2個小時後接到命令退出戰鬥。

在嚴格的保密規定下,所有參演人員不能保留當時的回憶錄,但是第105師345團第2傘降營中士鮑里斯-科哈諾夫演習當天的日記卻完全意外且完好無損地保留了下來。

科哈諾夫中士在日記中寫道:「凌晨1點我們被警報聲驚醒,站隊,檢查著裝。像在前線發動衝鋒前一樣,把文件交給連司務長。直升機飛來了。然後是爆炸。衝擊波過去了。沒有恐懼,多的是好奇。我們在直升機里坐好。在空中根據命令戴上防毒面具,在一片漆黑中空投。草原上灰塵密布。根據信號彈判定方向,來到明亮地帶,走了約1公里的距離,佔據防禦陣地,所有類型的武器全部開火。演習指揮涅傑林元帥領著一隊將軍們經過我們的陣地。然後派我們趕到消除放射性污染地點,在那裡脫掉作戰服,換穿新服裝。第二天開座談會談此次演習對國家國防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數年前,科哈諾夫曾把上述參演部隊名單和演習當天日記兩份材料寄到俄空降兵司令部,但未被存檔。現在要想找到50年前的參演官兵事實上已不可能,極少有人在世。在國防部中央檔案館內1956年蘇軍第105空降師第345傘降團全體人員名單上,沒有當年參加核戰模擬演習的第2營官兵的姓名,沒有運送空降兵空投的第129直升機航空運輸團的全體人員名單,也沒有在演習中負責通信保障的第730獨立通信營R-104電台班組人員名單。

近日,俄媒體還得到了另外兩份與此次核戰實兵模擬演習有關的文件。在空降兵第105師1956年7月28日簽發的部隊演習準備命令中對各項準備活動規定得非常詳細,想到了演習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細小的事情,甚至規定每名士兵要各準備兩套背心和內褲,各帶三雙裹腳布,規定了7個行軍鍋所需攜帶的乾柴數量,但隻字未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防護設備。

4.5萬前蘇聯士兵參与核試驗

這次核武器實戰演習是蘇聯時期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1954年9月14日,蘇軍曾在奧倫堡州托茨基靶場舉行代號「雪花」的第一次核戰演習,投擲了一枚代號「塔季揚卡」的4萬噸梯恩梯當量的原子彈,共有4.5萬名官兵、300多架飛機、600輛坦克、500多門火炮朝炸彈震源出動,布置成勢,模擬一場核戰爭。

在地下核掩體內指揮的馬歇爾·格爾基科夫是這次爆炸的目擊者,格爾基科夫在二戰期間曾是斯大林手下的高級軍官。

此次試驗的目標是檢驗核戰爭爆發時,士兵的作戰能力與軍事武器的性能。成百上千的家養牲畜也在此次爆炸有效殺傷區內。試驗中產生的強烈核輻射,比起1945年美國投放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核輻射來,還強了兩倍。軍人們穿的內衣被告知是防核輻射的。

真人實驗核爆炸後果

俄羅斯《真理報》解密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1956年9月10日,在蘇聯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試驗場,數百名蘇聯士兵和軍官曾被置於一個駭人聽聞的核試驗之中。這支部隊從直升機上跳傘,直接降落在被核彈烤焦的土地上,那裡的空氣中瀰漫著死神的氣息。這些傘兵沒防護服,只穿著普通的軍服。給他們的命令上寫著:「抵禦敵軍攻擊,直到大部隊到達。」軍隊高層希望知道,這支部隊在接受了致命的輻射之前,到底能夠堅持多久;真正發生核攻擊時,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原標題:英勇的蘇聯空降兵 無防護撲向核爆中心

文章來源:《鐵血社區 》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