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 中研院盼拓展至業界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的「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中建議,將公費留學補助計畫擴展至業界,以鼓勵產業界參與人才培育。

「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由中研院長翁啟惠主導,遴聘院士、國內外相關領域學者組成小組編撰而成。對於推動產學合作,花了相當多篇幅提出建言。

建議書中建議仿照美國和新加坡作法,提供全額獎學金吸引國內學生及國際優秀人才到企業實習,目前國科會和教育部設有攻讀世界頂尖大學的公費補助計畫,中研院認為,可進一步擴展至業界,由政府提供經費或是抵稅等誘因,鼓勵產業接納新血。

翁啟惠表示,日前行政院推出的「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就是上述理念的實現,政府投入新台幣3億元,分3年每年培訓100名生技博士到法人機構受訓,解決國內生技博士供過於求的問題。

翁啟惠認為,不只是生技產業,應該更全面性的推動。美國有很多獎學金是產業自己提供,吸引研發人才,或者由政府匯集產業的需求,再對外徵求研究計畫,如此「問題導向」的研究機制,效果相當卓著。

翁啟惠舉例,美國曾投入38億美元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徵求基因研究計畫,結果產生上千億的效益,包括基因療法、早期檢測、精密儀器、奈米技術、農業生技、環境污染等領域,都因此受益。

翁啟惠認為,台灣也可以仿照美國,透過產學討論,設計出幾個重要的議題,如此一來便能將有限的資源,作最好的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