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合併地特 試委反對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考選部正研議高普考地方特考合併,考試委員接獲百封以上陳情信反對,多位試委今天建議「維持高普考、地特分別舉辦」。

考選部原本研議讓地方特考名額併入高普初考,地方特考縮小到僅限花東離島,一年舉辦2次,依成績統一分發,綁約3年才能轉調,但試委有意見。考選部再提折衷版本,僅取消六都的地方特考,六都以外縣市仍維持地方特考。

不過,試委還是不贊同折衷版,林雅鋒、蔡良文、黃俊英今天在考試院會建議「維持高普考試與地方特考分別舉辦」,院會決議請考選部邀集相關機關儘速研處。

林雅鋒說,近年地方特考報考達10多萬人,是高普初考3成以上,是地方政府取才重要途徑;地特一旦與高普考合併,地方政府職級編階較低,人事管道不夠通暢,年輕人久任意願低,而對於那些因家庭因素或期望回饋故鄉的考生來說,全國性分發反阻礙回鄉服務機會。

她說,地特現在限制轉調6年,並無不妥,也足夠讓公務員決定是否在當地安居樂業;高普考原本限制1年轉調,對公務人員活絡運用有一定價值,若改成3年就太長。

蔡良文、黃俊英也認為,地方特考符合地方自治精神、賦予地方機關首長用人權限,不宜併入高普初考。

蔡良文、黃俊英並建議,地方特考應在地化考量,採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考測驗式試題,篩選適當比例進入第二試;第二試採筆試進行,加考跨域治理、地方治理或地方特色科目。必要時,再依錄取名額加成錄取,進行口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