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前叛軍協助 救出3外國人質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南部穆斯林武裝勢力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據報已鏟平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的1座山寨,協助政府救出3名外國人質。

MNLF發言人方達尼亞(Emmanuel Fontanilla)向廣播電台說,經過數天的攻勢,MNLF部隊已掃盪阿布沙伊夫位於蘇祿省(Sulu)帕蒂古鎮(Patikul)的山寨,對方23死、9傷、6人被生擒,另約200人棄寨而逃,可能逃到鄰近的巴西蘭省(Basilan)。

MNLF方面也有11死7傷,但是順利救出3名被阿布沙伊夫長期挾持的外國人質。

方達尼亞拒絕透露3名獲救外國人質的身分,僅表示MNLF將等主席密蘇阿里(Nur Misuari)自埃及返菲後,連同擒獲的恐怖份子一併交給政府。

他並說,逃竄的阿布沙伊夫分子帶走約10名外國人質,包括約旦籍記者艾特雅尼(Baker Atyani)。

MNLF與阿布沙伊夫的戰事始於2月3日,目的是爭奪艾特雅尼和他所雇用的兩名菲籍攝影師。

艾特雅尼等3人去年6月間被阿布沙伊夫綁架,MNLF最近要求放人,但遭阿布沙伊夫拒絕,引發雙方激戰。

菲國媒體引述軍方消息人士指出,今年5月將舉行期中選舉,MNLF盼透過人質的獲釋,為競選穆斯林自治區總督一職的密蘇阿里累積政治資本。

但方達尼亞澄清,MNLF並未著眼於任何利益,只是要向菲人證明他們希望過平靜的日子。

這場戰事造成約300名當地民眾流離失所,政府軍並未參戰,僅封鎖了戰區的外圍,以免硝煙蔓延至其他地區。

MNLF曾是菲南勢力最大的武裝分離組織,但1976年已與政府簽署和平協定。阿布沙伊夫據信與蓋達組織勾結,涉及多起炸彈、綁架、斬首等事件,被菲律賓及美國列為恐怖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