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批袁厲害非好人遭質疑 袁家願公開財產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今年初,中國河南蘭考縣一間私人收養所發生火災,7名棄嬰喪生,事件牽出24年來收養上百位棄嬰的「愛心媽媽」袁厲害。最新一期《人物》雜誌發表逾8,000字偵查報導,暗批袁並非「中國式好人」,聲稱袁厲害將收養孩子分等級,至少20套房。該報導不但在微博上引發網民炮轟,還遭到媒體人的深度解讀質疑。

蘭考那場大火不僅燒出了當地政府兒童救助工作的缺失,也暴露了民間公益的不少薄弱環節,事件發生后,引發中國民間對當局不作為的憤怒,同時,輿論對這場大火中的焦點人物「愛心媽媽」袁厲害高度讚賞。

近日,《人物》雜誌刊發長篇報導,對袁厲害進行深度解讀,描繪出一個與過去形象迥然不同的「厲害女士」,暗批袁並非「中國式好人」,而是一個「精明、狡猾、心思縝密」的農婦,文章稱,經7天調查發現,袁厲害將收養的孩子劃分等級,為自己和家人購置超過20套房產,運用關係幫人辦事牟利。

袁厲害女婿:內褲都敢公開

針對該報導,從4日開始,袁厲害的女婿郭海洋在微博中陸續作出回應,並斥責《人物》雜誌報導不實。

「我媽她已經很不容易了,辛辛苦苦了20多年,最後一場空!(現在這樣)真是讓我們全家人慾哭無淚!」郭海洋在微博中稱,袁厲害名下只有1套房子,即火災事故點,她的兩個兒子已婚有兩套房子。

袁家稱將公開一切財產以證清白,連內褲都敢公開,郭海洋說,袁厲害一直不捨得吃不捨得穿,省下來的錢都投入到了那些棄嬰身上。「20多年來,一個愛心媽媽收養棄嬰,耗費了自己99.9%的生命值去照顧他們,你們有誰能夠堅持下來?做人難,做好人更難!」

網民斥責抹黑袁厲害

《人物》雜誌的抹黑報導也引發網民的斥責。

網友「沙漠孤鷹119」感嘆: 一個這麼善良的人,收養了這麼多孩子的人,還遭抹黑,這社會是怎麼啦?

網友「正義聯盟 」表示:不管多少套房,問還有誰能去照顧和領養那些棄嬰呢?

媒體人「李新月」認為:這是蘭考政府得以喘息后,媒體的黑抹!李質問:1.袁厲害的房子是用孩子賺來的嗎?2.袁厲害如果沒房子賺錢,靠什麼收養孩子?3.如果不分等級,讓生活不能自理的和正常的一起受污染嗎?4.泄露袁厲害信息的可以象追究泄露房嬸信息那樣追究刑責嗎?

報導憑空臆測成分多

媒體人魏英傑對該報導深度分析指出,這篇報導顛覆了公眾對袁厲害此前的印象,卻又有點語焉不詳。另一方面,報導在下結論的地方卻又有些憑空臆測成分。

如,報導花許多篇幅描述,袁厲害對領養孩子以殘疾程度和相貌分等級,「頭等」孩子得以享受最好的照顧,而最需要照顧的「下等」孩子卻擠在一起艱難求生。但報導卻沒提及,袁厲害這麼做是出於偏心,還是出於其它目的。

又如,報導稱袁厲害承認和家人自建或購買過6處房產,累計超過20套住宅。但報導並未對這些房產進行逐一核實,也未交代相關財產來源及其與袁厲害收養棄嬰之間的關系,而只是說袁厲害如何神通廣大、賺錢有方。

魏英傑指出,目前袁的女婿已回應,《人物》雜誌將怎樣接招,尚待觀察。

他表示,在未被媒體大量報導前,袁厲害已默默領養棄嬰多年,如果說今天的她和以前比已發生了改變,若能夠找出其中脈絡,公眾也許會對她有更多同情的理解。尤其是當地政府的不作為,袁厲害又是如何作出抉擇與回應,搞清楚這些問題,對公眾了解真相也會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