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與克欽叛軍達成停火協議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5日專電)緬甸異議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今天報導,緬甸政府軍與克欽叛軍昨天達成停火協議,雙方將致力終止血腥衝突。

在中國大陸當局斡旋下,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組織(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zation)昨天在雲南瑞麗展開談判,經過7小時的談判,雙方同意降低軍事緊張,開設溝通專線,並邀請相關各方參加預計2月底前舉辦的談判會議。

報導指出,雙方同意舉行政治對話,設立監督系統,以確實在緬北克欽邦(Kachin)落實停火。

克欽少數民族一直以來想尋求更大的自治權,是緬甸改革之後唯一一個還未與當局停戰的少數民族。2011年中,緬甸政府軍與克欽邦地方武裝叛軍打破停火協議發生內戰,期間曾進行過和談但沒有結果。

報導指出,雙方公布的停火協議內容沒有新突破,但似乎讓雙方在保有面子的情況下結束衝突,因為克欽邦遭受政府軍嚴厲的攻擊,而接受外國投資的緬甸當局也因這場戰事在國際社會中名聲不佳。

但也有觀察家對未來是否真能改善衝突問題抱持懷疑,協助克欽境內難民的克欽和平網絡(Kachin PeaceNetwork)成員孔札(Khon Ja)告訴「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說,還不能說已達到真正的改善。

孔札表示,緬甸政府迫使克欽叛軍同意停火協議,而沒有任何政治承諾,克欽獨立組織需要的是政治對話,而不是一個沒有承諾難民長期安全的停火協議。

克欽邦內戰迫使約10萬名克欽居民逃離家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