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溫家寶退位「希望寬恕原諒甚麼」

【新唐人2013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古語有雲:「鳥之將亡,其鳴也哀;人之將盡,其言也善。」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到北京市西城區回民聚居的牛街西里二區視察,聽取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時,他請求寬恕和原諒稱:「我雖然盡力了,但總覺得有些工作做的還不夠好,心裏感到愧疚,時時自責,希望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

港媒刊文質疑,對於溫家寶這種自責和檢討的精神,他希望人民寬恕的是甚麼呢?

最新一期《求是》雜誌刊登了溫家寶一月二十三日在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他談及當前中共政府改革存在的問題,指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歸根結柢就是必須有一套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不過,報道就此打住了,也許他暗示自己對政改心有餘而力不足。

溫家寶還說到行政管理體制的三個問題:一是職能轉變仍不到位,在市場條件下管了不該管的東西;二是政府各類機構仍然偏多,該精簡的部門精簡不了,職能交叉、權責脫節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三是對行政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不完善,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問題,依然是滋生腐敗的根源,結果濫用權力、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等腐敗現象屢見不鮮。

港媒認為,溫家寶還有兩個問題需要負責:一個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另一個是全民的誠信問題,這已成為民族的危機。

不過,對于以上問題,有輿論認為,就象溫家寶自己講的,歸根結底是體制和制度問題,而並不是他以個人能力所能改變的。

溫家寶真正要請求寬恕和原諒的是什麼?

另有輿論認為,在溫家寶執政期間,一直未能讓當局直面震驚中外的89「六四」事件,和至今還在持續的對「法輪功」的迫害。對于這兩起中共至今人不敢面對的問題。這也許是溫家寶真正要請求寬恕和原諒的。

六四官方公布死亡人數為727人,與紅十字會紀錄的2,700相差甚遠。《歷史的大爆炸》這本書說六四死亡人數少於3,000人。正如新華社原社長穆青知道軍隊在木樨地開槍後痛苦地說:「今夜,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夜。」不論死者人數是1人還是3,000人,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始終是不可接受的。

而當時溫家寶還陪同趙紫陽去天安門看望學生,之後不就久發生了大屠殺。

另據明慧網資料顯示,從1999年開始,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至今為止被迫害致死有名有姓的法輪功學員已達到3640人。還有無法統計的被中共活摘器官致死的法輪功學員。還有數十萬被非法勞教被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至今這種罪惡還在持續。

《大紀元》在2012年曾報道,有消息稱,溫家寶在中南海內部會議上說:「不施麻藥,摘活人器官,還拿去賺錢,這是人乾的事情嗎?這種事情發生多年了,我們要退休了,還沒解決……」

相關視頻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