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治粵淡化政改 重蹈張德江覆轍?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十八大上晉身中共政治局的「60後」政治明星胡春華,在中共第二輪人事調整中,從內蒙古黨委書記任上空降廣東,接任力推動經濟轉型的改革派,汪洋的廣東省委書記一職。有評論分析,胡春華主政廣東,改革難成主調,而在最近處理南周事件當中,很可能重蹈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覆轍。

目前胡春華主政月餘廣東,在他最初入主廣東時,《大公報》曾讚譽,胡春華在施政理念上和汪洋頗有契合,都曾極力推動經濟轉型;均具有廣東官員一以貫之的開放心態;在整頓幹部隊伍上均講求原則、不留情面。以此看來,廣東易帥後,大政方針應將保持相對連貫性和穩定性。廣東續有改革派,未來依舊可期。

最新一期的《爭鳴》雜誌指出,胡春華主政廣東這一個多月來,並未假裝以改革為第一要務。1月17日,廣東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上,胡在工作報告強調治粵方略,重點做4方面工作:1,要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2,要保障和改善民生,3,要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牢固樹立穩定是第一責任的意識,4,要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然而這4大任務之中,沒有一條與政治體制改革相關,也沒有一條深化經濟體制與文化體制的改革。

胡春華明確強調,「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用講話精神統領廣東的各項工作。」,報導認為,廣東並非自作主張地迴避政治體制改革和淡化經濟體制改革,而是執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治國新政,「改革」只改工作作風,不改專制制度,「民生」只多生「父母官」,不生民主。

張德江主政廣東為最落下罵名

報導指出,1月初「南周事件」,扼殺新聞自由的胡春華即使不是主謀,但他也沒有挺身保護有「中國媒體改革先鋒」之譽的南方報系。過往,從任仲夷到謝非,樹立了不顧一切保護南方報系的傳統。除了張德江整肅《南方都市報》,落下封殺言路的罵名外,再沒有廣東高官與媒體為敵。

張德江主政廣東,在許多社會問題上脫不了干係。2002年掩蓋「薩斯」疫情,致使疫情擴散;2003年發生死於收容所的大學生孫志剛事件,同年整肅披露該案情和「薩斯」疫情的《南方都市報》,將其正、副總編輯逮捕並判刑。此外,在此期間,還發生了東莞石龍萬人抗暴、揭陽萬人抗暴、太石村等造成多人死傷的血腥事件,一些廣東民眾發起了「驅張運動」。

胡春華重蹈張德江覆轍?

《爭鳴》文章認為,「南周事件」胡春華剛剛到任,就讓南方報系受難,可謂重蹈張德江覆轍。而胡春華苦苦營造「務實低調親民」的努力,也前功盡棄。

現年49歲的胡春華是中共僅有的3名「60後」地方「一把手」之一,並被看作是胡錦濤的親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後在西藏和內蒙這兩個邊疆地區工作過,又在河北擔任過一把手,因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稱。

十八大會議上,胡春華成為25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而胡春華接任的廣東廣東省委書記一職,被認為是上位中央的踏腳石,從李長春到張德江,都進入政治局常委,汪洋今次雖未直接入常,卻也進入國務院。

香港《明報》曾指出,現在由胡春華來接管中國人口和經濟的第一大省,顯示中共對廣東的人事考量,並非發展廣東經濟,這是廣東的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