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秧藝術創作 見證土地重生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日電)藝術家游文富為「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振秧」今天揭幕,到訪民眾獲邀共同見證土地重生的喜悅。

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滕清生、南投縣文化局長游守中等近百名來賓和地方人士共同參與下午的揭幕活動,迎接「振秧」的誕生。

滕清生表示,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1月30日開幕當天就湧進了1580名民眾入場參觀,反應熱烈,如今「振秧」作品也順利完成,特別需要感謝在地人士的支持。

游文富是南投竹山鎮在地藝術家,他說,這件作品融合了他在竹山的生活經驗與濃厚情感,也是他第1件在家鄉展出的作品,「內心非常感動,也非常激動」。

游文富表示,「振秧」融合了他對在地物產「竹」的高度熟悉度及地震震波線性圖作為創作發想,將震度數據的曲線轉化為猶如秧田般三度空間的造型語彙,由綠轉黃,象徵稻禾的初生至成熟的歷程。

他希望藉由藝術豐富在地美學價值,帶領大眾共同看見大地脈動後的重生精神,同時以視覺、聽覺等全身感官經驗來體驗竹山這片土地的深刻記憶。

「振秧」揭幕後,游文富延伸作品脈絡精神設計的「沃土重生-大地藝術工作坊」,邀請民眾以「藝術秧苗」的概念,一起創造身體經驗,藉由漸變的綠色色彩重塑竹山的映像風光。

游文富並與民眾在「斷層槽溝保存館」旁戶外展示區草坪,創造出如同「圓」的地景裝置。這件融合了藝術家與社區民眾土地情感的集體創作,將在現場公開展示1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