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生活小確幸 學測高分不難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學測非選擇題評分標準,國文科作文部分,不少考生都提到「生活小確幸」,從中反思「人間愉快」的來源。

今年國文科27分「引導寫作」選用曾永義的「愉快人間」,要考生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寫出文章。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蕭麗華表示,外界擔心17、18歲的考生,恐怕無法體悟到作者所提的擔荷、化解、包容、觀賞4種能力,以及「蓮花步步生」的境界。但目前閱卷卻發現許多小哲學家、小美學家,寫作深度超乎預期。

蕭麗華說,或許是「生活小確幸」(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文章,指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一詞相當流行,許多考生都從這個角度切入,例如觀賞一隻貓的表情、讀書讀累了抬頭望見皎潔的月光等,這符合曾永義提的「觀賞」能力,只要發揮得宜,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蕭麗華並舉出幾個學生創作的佳句,例如「如果雙手握住名利不放,就無法空出手去開天闢地;如果雙眼緊盯著目標,就無法看見背後的洞天福地。」、「心中的小惡魔不作怪,取而代之的就是人間愉快」、「一個人笑,兩個人都會快樂,何況是一群人呢。」

另外,也有許多考生提到當志工的經歷,在助人過程中,不但解除自己心中的鬱悶,受助者感謝的眼神,就是人間最好的回饋。

一個考生突發奇想,用豬血糕被外國人批評為噁心食物的新聞切入,寫作經過台灣美食界的努力推廣,最後讓美國紐約也賣起豬血糕的過程。蕭麗華認為也把握了「人間愉快」中的化解、包容等能力,值得讚許。

蕭麗華表示,只要考生寫的「人間愉快」不要太膚淺,只講「愉快」而沒有深入反思,就能在這題拿到不錯的分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