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領漲股市 擊敗債市匯市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1月大漲5.2%,改寫1997年以來最佳開年表現,引領全球股市上揚,擊敗債券、商品和匯率。

標準普爾500指數1月漲破1500點大關,為2007年12月以來首見。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1月上漲4.6%。

追蹤24種商品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SPGSCI)上月漲4.4%,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漲勢。美元指數則是挫跌0.7%。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廣泛市場指數(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表示,債券1月跌0.7%,終止連6個月漲勢。

在企業獲利超乎預估,美國會議員達成預算協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加速,和歐洲浮現復甦跡象下,投資人轉向追求高報酬率,股票市值增加2.6兆美元。

根據彭博調查預估,美股今年可望再漲3%,美元將升值1.9%,貴金屬領漲商品走勢。

ING投資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產配置部門主管齊姆斯基(Paul Zemsky)1月29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即使在這麼好的開年表現下,股市仍有不少動能。企業獲利強勁,全球經濟觸底,估值仍具吸引力。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投資人今年投入股票共同基金39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1倍以上。受金融海嘯影響,市場投資人過去4年來,從股票基金撤資大約2500億美元。2008年的金融海嘯造成全球股市蒸發11兆美元。

美股上次有不錯的開年表現是在1997年,當時標準普爾元月漲幅達6.1%,當年年終漲幅為31%。這個紀錄迄今仍未打破。

根據彭博1月22日針對15位策略師調查,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底前上看1543點,距離2007年的高點1565.15點不到2%。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預估標普指數年底前將漲至1615點,美銀則認為標普上看1600點。(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