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退不隨調薪 改參考物價指數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銓敘部官員今天說,現行退休制度,若公務員調薪,退休公務員的退休金也會跟著調漲,未來擬切斷,改成參考物價指數變化。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銓敘部長張哲琛28日向立法院國民黨團報告年金改革方案時透露,公務人員月退休金未來將「隨物價指數調整」。

銓敘部官員今天解釋,現行制度,領月退休金的公務員,會隨著現職公務員調薪而調漲,但外界迭有批評認為退休人員已經沒有工作、為何退休金也要跟著公務員調薪而調高,這次的退休金改革,就是想要切斷退休人員與現職人員的連結,不再跟著公務員調薪,改以參考物價指數。

銓敘部官員說,現在勞保條例的年金給付,也是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調整,公務人員月退也打算參考勞保,如果未來物價指數有很大的變化,屆時再看物價指數來決定公務員的退休金是否要調、要調多少。

銓敘部官員強調,勞保也是這樣的規定,並沒有出現所謂「愈改革領愈多」的問題,況且,退休金也不是每年都會隨物價指數調整,銓敘部一定會在所得替代率合理的完整配套下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