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信心增 大量資金回流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8日專電)儘管歐元危機未完全落幕,但資金已開始回流歐元區,去年底約有近1000億歐元的私人資金進入歐元區受創較嚴重的「歐豬5國」。

根據ING銀行統計,近1000億歐元的淨入資金,相當於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愛爾蘭及希臘等「歐豬5國」9%的經濟產出。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在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保證將會力保歐元後,資金陸續回流歐元區,顯示投資人的信心恢復,歐元匯價近來也逐步攀升。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上週的資料顯示,交易員對歐元的看法較18個月前更樂觀,長期持有的部位也達到2011年夏天以來最高水準。

ING銀行指出,2012年9月到12月,約有930億歐元資金進入「歐豬5國」,但2012年前8個月共有4060億歐元資金從這5個國家匯出,相當於2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2011年匯出的資金3000億歐元。

ING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去年前8個月資金匯出的情況十分嚇人,現在資金回流雖然和已匯出的資金相比仍不多,但這是重要的資金反轉移動。

報導說,隨著投資人對歐元資產的需求增加,西班牙與義大利政府的舉債成本已大幅降低,歐元區的企業和銀行債券保險今年也走強,與2012年初的情況迥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