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成立 盼延續諾貝爾獎精神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8日電)延續諾貝爾獎精神唐獎教育基金會2014年起頒發,鼓勵生技醫藥、永續發展、漢學及法治研究領域,各獎獎金新台幣5000萬元。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在中央研究院舉行成立暨評選機構簽約記者會,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中研院長翁啟惠代表簽下合約。理律法律事務所長陳長文、國際科學理事會長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人也出席記者會。

尹衍樑表示,他非常景仰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而人類破壞地球加劇、癌症與過敏情況也愈來愈多。他創辦獎項的想法已約20年,希望透過鼓勵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研究領域,發揚中華文化,幫助地球永續發展。

他說,唐獎每2年頒發1次,各獎獎金5000萬元,4000萬元由得獎人領取,1000萬元作為後續研究。高額獎金不是要與其他獎項競賽,是希望延續諾貝爾獎精神,繼續幫助地球。

翁啟惠表示,唐獎是台灣第一個真正的國際獎項,獎金全世界最高,中研院將秉持學術專業評選。評選工作以中研院士為主,並邀國際傑出人士擔任評審委員,由國際化的專業評選委員會評估候選人研究原創性、貢獻度,希望達成創辦獎項目標,發揚中華文化,帶動人類社會和諧共存、永續發展。

陳長文代表唐獎基金會董事會發言表示,唐獎將在2014年第一次頒獎,中研院選拔工作即日起開始進行,明年6月基金會就會公布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