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買房 圖資雲有感應用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8日電)整合跨部會地理資訊的「圖資雲」年底完成,強調「有感使用」。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可提供民眾買房和防救災相關應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和李鴻源上午共同主持記者會,宣布跨部會整合的「圖資雲」將在今年底完成,最快明年初上線,將在不涉及國安機密圖資的情況下,由內政部彙整各部會提供的地理資訊提供其他政府部門、企業和民眾應用。

  張善政表示,目前將以「基本上免費,收費例外」原則,提供大眾加值運用,樂見因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且對稅收有好的貢獻。

  「圖資雲」提供單位橫跨各個部會,包括交通部的路網數值圖、營建署的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和公有土地圖、國家太空中心福衛2號影像,以及國土測繪中心的全國村里界圖和地籍圖等,初估包括500多種地理資訊,範圍涵括全國800多萬門牌號。

  李鴻源在簡報指出,「圖資雲」初期著重防救災、民眾買房和國土規劃三大方向,例如透過套疊土石流防災地圖、淹水潛勢圖或疏散避難資訊圖等,將有助災害應變決策。

  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表示,對於國安圖資敏感項目已與國安單位研議排除,「圖資雲」將以提供民生運用的公開項目為主,釣魚台和太平島的部分目前都沒有納入,「圖資雲」預計每年更新一次。

  沈金祥說,「圖資雲」也將整合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查詢相關資訊,擴大提供民眾買房賣房時相關加值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