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米粉涉假 農會及名牌在列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國內外觀光客或家庭主婦購買米粉,總信賴農會所產或領導品牌。但消基會公布抽驗52件市售品,近9成含米量不合國家標準,連農會及名牌龍口都不合格。

消基會今天舉辦「假『米粉』?!9成米粉充斥廉價玉米澱粉」記者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國家標準CNS11172「米粉絲」的定義有兩種,若是標示「純米米粉」,是以米為原料,經糊化、擠壓、蒸煮、乾燥等過程製成細長條形的製品,粗蛋白質要在5.0%以上。

若是標示「調合米粉絲」,則以50%以上的米為主要原料,可混合其他食用穀粉或澱粉,粗蛋白質必須在2.5%以上。

消基會從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14日在主要通路購買52件米粉,委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化驗發現,高達45件近9成產品的米含量都未達CNS規定較低標準的50%;且多達39件、75%的米含量連20%都不到。

消基會說,最令人吃驚的是,領導品牌龍口(天然)新竹米粉以粗蛋白含量反推米含量,僅7%到10%,宣傳字樣還寫90%以上,300公克售新台幣99元。

龍口說,若標示不符標準,願意下架。但業者還補一句話說,這項產業9成產品都用玉米澱粉製作。

其次,當中標純米米粉,由新竹縣農會生產的新竹純米粉含米量竟是0%;還有竹東地區農會加工製造的新竹純米米粉,米含量也只有13%到18%。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徐國鐸接受電訪說,會做處理。

與會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化驗組組長林玫欣說,米粉批發價每公斤20元以上,比玉米澱粉的批發價每公斤10多元貴許多。

她說,玉米澱粉為求適合作為加工食品使用,會用化學成份修飾,長期食用累積量若超過身體負荷,會傷肝及腎。

張智剛強調,就糧食管理法、食品衛生管理法或公平交易法規定,業者都已涉嫌觸法,呼籲主管機關依法處理,業者不改正,應依法開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