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適量 避免腸胃炎上身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8日電)春節免不了大吃大喝,台南市立醫院提醒民眾避免暴飲暴食引起急性腸胃炎,若過度飲酒及高油高糖,還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廖靜儀今天指出,冬天氣溫下降,是腸胃炎好發季節,台灣民眾有「冬令進補」習性,急性腸胃炎發生比例更是提高許多,尤其節慶更得多注意。

春節應景食品多高油高糖,親友相聚暴飲暴食,生活作息混亂,造成腸胃道過度負擔,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和病毒性腸胃炎類似,多以嘔吐腹瀉為主。

廖靜儀表示,若是過度食用高油高糖及酒精類飲品,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有膽道疾病者也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兩者都是較嚴重的消化道急症,需住院治療。另外,有消化道潰瘍的人,也可能因暴飲暴食造成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廖靜儀建議年節飲食要適量適度,避免食用放置過久的食物,食材煮熟,特別是奶蛋魚肉類。一旦出現急性上腹痛或腸胃炎症狀,應立刻就診,且要清淡飲食、少量多餐、正常作息,避免症狀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