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發射情蒐衛星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三菱重工業公司今天凌晨將H2A火箭22號機安裝在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地,火箭上載有政府情蒐衛星雷達4號機,預定今天下午發射升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H2A火箭22號機預定下午1時40分(台灣時間12時40分)從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

今天凌晨過後,H2A火箭22號機從進行組裝的建築物約花了20分鐘的時間被移到500公尺遠處的發射台。之後進行注入液體燃料等準備發射的作業。

這次發射的是攸關蒐集安全保障等情報的衛星,其實就是偵察衛星。是可利用電波在夜間或天候惡劣的情況下拍攝、所謂的「雷達衛星」。可從數百公里的上空辨識地面上約1公尺大小的物品。

除了雷達衛星之外,日本還有可用攝影機拍攝地面的光學衛星,原本日本政府計畫各發射2機,同時配合運作,但因發生發射失敗或衛星故障等狀況,因此未能按計畫進行。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今天的雷達4號機如果發射成功,可與目前運作中的雷達3號機、光學衛星3座配合,形成拍攝地面上特定地點1天拍攝1次的體制。

日本政府為因應北韓發射飛彈,認為有必要建構情蒐衛星體制,並於2003年起陸續發射,但因發射失敗或衛星故障等理由,導致計畫延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