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史學 讓歷史走向年輕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看準年輕人對影片接受度比文字來得高,國史館希望用紀錄片,讓歷史走進年輕族群。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受訪時表示,影視史學近十幾年來頗受重視,國史館過去製作的紀錄片DVD已超過20部;國史館希望藉影視史學,把過去的歷史帶到社會、帶給群眾、帶給一般人,尤其是帶給年輕人。

呂芳上說,現在年輕人不太喜歡看書,而特別喜歡電影或漫畫。製作漫畫太專門,國史館不敢隨便做;國史館擁有很多文字與照片檔案,如果利用影片串起這些檔案,紀錄片是最好的方式。

國史館表示,國史館利用到學校辦展覽或播放紀錄片,讓學生輕鬆接觸歷史,進而培養學生對歷史的興趣。

不僅如此,國史館說,歡迎學校安排學生參觀國史館,目前除了國小、國中、高中外,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到館參觀。

由於影像史學容易為年輕人所接受,國史館每年計畫拍攝2部紀錄片,用生動的方式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歷史。

未來國史館有意多拍一些紀錄片,不只是抗戰史,包括國父孫中山、國民政府的建立等,或是任何題材的台灣歷史,都可能成為紀錄片拍攝題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