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法申請未果 弱視考生沮喪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成功高中弱視考生詹貫宇的媽媽今天說,兒子申請用新注音輸入法未果,心情受影響,幾乎棄考。大考中心說,一切按試務規定。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第一天考試,全台共約15萬名考生報考,其中318名身心障礙考生申請特殊考場服務,人數創歷年新高。而台大考場共有121名特殊考生,也是近3年新高。

松山高中視障考生吳京諭目標鎖定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吳京諭說,自己國小時,曾遭班上同學排擠,因此變得自卑、不敢和人說話,後來經心理師開導,開始變得開朗外向,有感於心理師對她的幫助,她希望能回饋社會,未來成為心理師去幫助他人。

大同高中考生范榮玉罹患罕見疾病「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併發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小耳症、聽障等。范榮玉表示,自己抱持平常心來應試,不會緊張,昨天晚上也特別早睡,希望能考取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

成功高中弱視考生詹貫宇則在媽媽陪同下應考。詹媽媽說,兒子慣用新注音輸入法,考前曾託啟明學校老師電話詢問大考中心,原本得到回應說可用,但後來查看考場電腦時,才知道無法使用新注音。

詹媽媽說,兒子看東西對焦很慢,如果用傳統注音輸入法(俗稱ㄅ半)要一個一個字選,非常耗費時間,如用新注音輸入法,可鎖定連詞功能不用,但大考中心仍不開放,兒子擔心作文寫不完,考不上好學校,因此幾乎棄考,考前兩天連書都不想看,心情更是大受影響。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則表示,弱視學生使用的是一般電腦,而非盲用電腦,而根據大考中心試務規則,由於新注音輸入法有自動校正功能,因此規定一般電腦只能用傳統的注音輸入法,一切都是按照試務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