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財產 常委「將軍」 習近平被逼到牆角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幾日來,習近平提出反腐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再次掀起了一場反腐輿論高潮。而反腐的聚焦點就在於官員的財產申報。早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說:只要中央決定,他願意公布財產。有輿論認為這無疑將了上頭一軍。港媒認為,現在看來,一切都要等習近平拍板。

反腐、公佈財產」對于中共官員來講是老生常談。中共從1989年開始建議建立領導幹部財產公開申報制度。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即開始將《財產申報法》列入了立法規劃。儘管如此,中共領導幹部家庭財產公開申報制度卻至今沒有建立。

不過,從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到現任總書記習近平,都罕見的坦承腐敗將會「亡黨亡國」,顯示中共的腐敗問題,已經病入膏荒。

俞正聲:只要中央決定,他願意公布財產

習近平南巡之後,廣州市橫琴管理局最先成立了官員財產公開試點,官員要公開工資、獎金、家庭房地產、股票基金、配偶子女投資非上市企業或經辦企業,以及家庭汽車等七方面的資料。

早前舉行的廣州市政協會議上,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松青遞交關於公職人員財產公開的提案,並表態稱願意第一個公開家庭財產後。 范松青還建議,幹部退休5年以內的收入財產也要申報。迫使所有官員都要表態,官員們認為如果接到(上級)通知,肯定願意公開個人財產。

俞正聲也曾表示:「只要中央決定,因為沒什麼財產,讓我公開很容易。」 他還強調,反腐敗不能只靠個人最重要的還是制度建設。

香港《明報》認為,所有官員的上級最後落到習近平一個人,當然他的決定要徵得政治局常委的共識。

文章還指,現在已經有官員公開叫板,就算習近平本人沒有困難,但是需要計算的是將遇到多大的反彈,對於下有對策,又有多大的魄力去對付。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七常委公佈財產」之說解釋常委們公佈財產的動機是出於社會壓力。公佈高層領導的財產,內容縮了幾成水還在其次,關鍵是不可以在民眾壓力下做出妥協。假如中共真能在壓力下做出迎合民心之舉,這就說明中共已體現出妥協和包容——換言之,中共的本質已發生了變化。中共的本質真的即將發生變化了嗎?

文昭還認為「七常委公佈財產」這件事到底是否會發生,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