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防長會面 商討增兵馬里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象牙海岸阿必尚26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國防首長今天齊聚象牙海岸(又譯:科特迪瓦)阿必尚(Abidjan),討論「增加」非洲派往馬利(又譯:馬里)部隊的兵力,以支援法軍和馬利政府軍對當地伊斯蘭主義叛軍的討伐行動。

法軍今天已收復伊斯蘭叛軍大本營加奧(Gao)機場的控制權。

象牙海岸軍方首長巴卡尤克(Soumaila Bakayoko)將軍表示,這場會談是為了確保「增強國際支持馬里任務(MISMA)的兵力部署」。象牙海岸目前擔任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主席。

巴卡尤克說,增兵及迅速展開行動,在協助MISMA「完成」其平定馬利伊斯蘭主義叛軍的任務上,「至關重要」。伊斯蘭主義叛軍竊佔馬利北部已達10個月之久。

象牙海岸國防部長柯費(Paul Koffi Koffi)表示,今天的會談將決定西非經濟共同體成員國各願意支援多少軍力,「尤其允諾儘快出兵」。

柯費並說,非洲已出動近1000名軍力至馬利首都巴馬科(Bamako)和馬利各地,西非經濟共同體允諾要派出4500名兵力。

馬里消息人士則表示:「馬利和法國安全部隊已攻下加奧機場及萬巴利橋(Wanbary bridge)這2處戰略要點。」

加奧機場位於加奧以東約6公里處,萬巴利橋則是進入加奧的南邊門戶,這座橋自6月來就落入與蓋達組織掛鉤的西非團結和聖戰運動(MUJAO)手中。

這名消息人士並未提到任何戰鬥狀況。

其他消息人士則說,自法軍於11日展開進攻,希望阻止伊斯蘭主義叛軍從北方大本營朝巴馬科(Bamako)挺進的攻勢後,伊斯蘭叛軍就撤出加奧。

此外,安全消息人士表示,部署於尼日的查德軍隊今天朝馬利邊界邁進,可能支援法軍與馬利政府軍對付伊斯蘭叛軍的攻勢行動。

這名消息人士告訴記者,「查德軍隊離開」設於尼日首都尼阿美(Niamey)郊區的營地,往距離馬利邊境超過100公里的瓦倫(Ouallam)移動。

尼日與查德軍方消息人士指出,兩國軍隊將往伊斯蘭主義叛軍位於馬利北部的大本營加奧推進。

西非團結和聖戰運動組織今天則說,準備就釋放法國在馬利的1名人質展開對話。(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