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心理困境多 印尼女權待提升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印尼近年來經濟起飛,不過女性平權問題仍沒有顯著改善。從鄉間地區盛行的女性割禮、女性在婚姻關係中屈居弱勢,到政治人物輕忽強暴問題,印尼女性權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印尼部分偏鄉地區目前仍盛行女童割禮儀式,通常在4到8歲期間施行,透過割除部分性器官,免除性快感,目的是確保女孩在結婚前仍是處女,即使婚後也會對丈夫忠貞,被視為女人一生的重大儀式。

聯合國和國際人權組織已指女童割禮是陋習,且表示強烈反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曾促請印尼衛生部廢除女性割禮相關規定,但印尼政府不願配合,衛生部也不願頒布女性割禮禁令。

衛生部長娜西亞(Nafsiah Mboi)主張,只要不割除陰蒂,女性割禮不會有什麼負面後果。她並建議女性若要接受割禮應向醫療單位洽詢,由醫療人員進行,勿由巫醫操刀。

印尼全國反對對女性施暴委員會對標準提出質疑,表示印尼醫療人員並未接受過實施女性割禮的訓練,且更令人遺憾的是,贊成女性實施割禮的衛生部長(娜西亞)也是位女性。

除了生理上的痛苦,印尼女性在婚姻關係中備受歧視的現象也值得擔憂。

已婚育有3名子女的印尼西爪哇牙律區(Garut)區長亞森(Aceng Fikri),去年7月迎娶當時只有17歲的少女法妮(Fani Oktora)為第2位妻子,但這起婚姻僅維持4天,亞森就以手機簡訊通知法妮要離婚,理由是法妮在兩人婚前就已經不是處女。

此事經披露後,引發人權活動分子抗議亞森蔑視法妮的行為,並要求他辭職。印尼最高法院通過牙律區議會針對亞森提交的解職案,亞森確定因此丟官。

雖然亞森最後難享齊人之福而丟官,但這起案例也凸顯印尼婦女在婚姻關係中的弱勢地位。

印尼婦女遭性侵的案例也時有所聞,像是東雅加達1名遭性侵的11歲女童,日前不治身亡,加上接連傳出少女遭強暴的案件,引發民間團體呼籲對強暴犯判處死刑的聲浪。

印尼最高法院法官候選人安迪(Andi Azhar)日前在國會接受資格審查,針對判處強暴犯死刑的看法時竟回答,「強暴犯和受害者都享受」,他這番「強暴享受論」的談話立即引發眾怒。

雖然安迪最後未入選最高法院法官,但身為法律專業人士竟有這種蔑視女性的心態,多少也反映出印尼社會對於婦女遭強暴問題的輕忽。

印尼作為一個經濟起飛、接軌國際的大國,但在21世紀的今日,印尼女性還得面對生理上的痛苦、社會地位不平等以及人身安全的擔憂。印尼女人的幸福指數是否同樣也跟上經濟成長的步調?這些都是相關當位必須深思的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