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訊】1月2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德媒:薄熙來案開庭日期仍不明
李克強禁屁股指揮腦袋 能捍食安?
美國會致信高智晟 表彰他捍衛自由

德媒:薄熙來案開庭日期仍不明

被認為是中共最大政壇醜聞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再度成為海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1月25號,香港《大公報》報導說,「薄熙來案」1月28號將在貴州省會貴陽開庭審理,為期三天。但是,德國通訊社《德新社》記者詢問貴陽人民法院時,一名女工作人員表示,「這不可能」。

《德國之聲》也報導說,貴陽中級法院的兩名辦公室工作人員都表示,他們沒有收到任何指示,和關於案件審理的材料,也不知道這個案件將來是否在貴陽法院開審,但是法院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的焦點。

高應樸提前出獄 與薄案開審有關?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因批評「重慶模式」,而被重慶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的媒體人高應樸,1月20號提前半年獲得釋放。

高應樸的妻子李丹心表示,她也是在丈夫獲釋前幾天才接到通知,但是因為甚麼原因提前獲釋,當局沒有多加說明。

有評論認為,高應樸提前獲釋,與審訊「薄熙來案」的臨近有關。

高應樸畢業於「武漢大學」新聞系,曾任《亞太經濟時報》編輯部主任及重慶《華商時報》總編室主任。

山東訪民省兩會大廳自焚

山東省一名多年上訪沒有結果的拆遷戶檀曙光,1月25號,在剛剛舉行完人大、政協兩會的會議大廳自焚,眾多代表和記者目睹事件的發生。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檀曙光的雙腿嚴重燒傷,被送往當地醫院搶救,留醫僅一個半小時,就被政府人員接出,去向不明。

部分三峽基金落入李鵬家族腰包

1月22號,旅德學者、著名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撰文揭露,為建三峽工程,中共當局向大陸老百姓徵收1378億元人民幣,作為「三峽基金」,如今,不僅建成後的三峽工程成為「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們的私有財產,其中一部分「三峽基金」更落入李鵬家族腰包。

文章說,李鵬的大兒子李小鵬,在被任命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前,擔任「華能集團」總經理,以及「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董事長,和「華能國際集團」董事長職務多年,而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是「華能集團」旗下企業。

文章透露,當年將三峽工程變為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財產,是由李小鵬、李永安、康日新等人一起操辦的。

作者指出,2008年,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私人持股曾高達52.16%,超過國家持股部分。作為「華能集團」總經理,李小鵬擁有「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也擁有「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有一部分三峽基金就成為李小鵬的私人財產。

編輯/周玉林

李克強禁屁股指揮腦袋 能捍食安?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到達沒有底線的程度。即將在三月接掌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日前表示,要築牢食品安全防線,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轉變政府職能,不搞「屁股指揮腦袋」。外界對於這一說法是怎麼看呢?一起來看看。

大陸通訊社《中國新聞社》報導,身兼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的李克強,24號主持食安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時強調,食品安全是關係到每個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強化市場監管,食品應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李克強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一定要從大局出發,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李克強的話表明,他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目前在中共體制內的有限度改革,遭到了強大阻力,舉步維艱。

時事評論員 藍述:「所謂不搞『本位主義』,就是不搞利益集團。所謂不搞『屁股指揮腦袋』,這個所謂的『屁股』就是說你坐在哪個利益集團的位置上,你就為那個利益集團說話。所以這裡直接點到了習李目前想在中共政府內推動一定程度的改革,這個改革受到了阻力。」

對於今年的工作重點,李克強說要抓「牛鼻子」,抓重點、難點、熱點的食品安全問題﹔還要敢碰「硬骨頭」,重拳出擊、重點治亂。

不過,藍述認為,目前他們遇到的阻力,光靠習,李兩人是無法解決的,因為它來自於中共體制本身。

藍述:「因為所有的利益集團都是『屁股指揮腦袋』,他並不是真正的用自己的腦袋決定是否應該改革,而是坐在哪一邊,就替哪一邊說話。絕大部分的官員有這個問題。」

報導說,會議聽取了食安委成員、單位的匯報和發言,審議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並認為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指出,這些說法明顯違背事實。

深圳獨立作家 朱健國:「在今天中國,空氣污染了,水污染了,這種狀況下,可以說百分之百的食品都是不安全的。除了中南海特供的食品之外,老百姓沒有安全的食品。這種情況下,他依然說主流是好的,這種話非常讓人憤怒!謊言!」

朱健國認為,「總體形勢穩定向好」這句話,已經給所有對食品安全負有責任的官員開脫了責任,所以這種會議實際上是無效的。

會議還表示,今年要堅決取締食品「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斬斷非法利益鏈,讓「潛規則」失效。

大陸網友 顧先生:「我個人覺得很難很難。人浮於事,每個利益集團都是想著錢。他說這個『屁股』是對的,但是有一點,要實現他講的那種目標,很難很難。因為你權力本身是上層賦予下層的,而不是民眾賦予給你這個權力的。」

隨著大陸民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不滿日益強烈,中共當局頒布了《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起生效,但政策的執行卻受到效率低下和腐敗問題困擾。食品安全黑名單不斷增添「新成員」,食品安全醜聞和爆出的驚人黑幕更是層出不窮,令人咂舌。

中共總理溫家寶曾經說過,食品安全事件是中國社會「誠信缺失、道德滑坡」的表現。但是,中共好像對他提高商業道德準則的呼籲充耳不聞。去年四月,中共喉舌《求是》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否認存在系統性的道德倒退。

這也許並不令人吃驚,因為很多官員和執法人員本身就是道德滑坡的製造者。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美國會致信高智晟 表彰他捍衛自由

身陷囹圄的著名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將成為美國國會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捍衛自由」項目的第一位重要人選。蘭託斯人權委員會主席弗蘭克•沃爾夫議員親自致信高智晟律師。

沃爾夫在信中寫道,「在你個人安全和健康受到極大威脅的時候,你的信念和你對正義的追求都鼓舞著人們。中國共產黨和它之前的蘇聯一樣,注定要被人們扔到『歷史的垃圾堆』裡去。」

沃爾夫議員還呼籲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儘快處理上一代領導班子遺留下來的人權案件,早日釋放高智晟。

高智晟律師的太太耿和告訴《新唐人》,她是前一天早晨看到這封信的。

高智晟律師太太 耿和:「這個議員寫的非常誠懇,我看了以後,我跟我家人都感到比較欣慰,他們一直都在為中國的人權奔走,我第一時間把這封信打印下來,寄給高智晟和國內的親人,讓他們知道國外這樣兩位德高望重的主席都在關心高智晟,好讓他們心裡感到踏實點。」

高智晟律師過去多年因替弱勢群體打官司,並多次上書中共政府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等群體的非法處理。因此遭到國家安全局的長期監視、毒打和失蹤,家人及孩子也遭到國安的圍攻和毒打。北京第一中級法院2007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律師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目前高智晟還在新疆「沙雅監獄」遭受迫害。

耿和:「我跟孩子的迫害來源於我先生,我先生從2006年8月到現在都沒有自由,沒有結束迫害,我想更需要關注的是他,他需要美國的庇護。」

中國另一位知名的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美國國會議員的行動,凸顯了美國的自由精神和美國憲法的價值觀,胡佳建議沃爾夫議員,將這封信的中英文版簽名後寄給新疆「沙雅監獄」,和中國駐美大使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人。

胡佳:「每一個專制政權都是人類的公敵,每一個受到專制政權壓制的人,他在受到權利侵害的時候,也是所有人的權益在受到侵害。你把它公開寄出了,就等於你的直拳打向了專制者的面頰,當海外的人不遺餘力的來幫助中國的人權受害者,也是啟示更多的中國公民站出來,為我們自己在這塊土地上的受難者發出呼聲。」

胡佳表示,高智晟之所以受到中國所有政治犯都沒有經歷過的摧殘,主要原因是﹕高律師在中共迫害法輪功問題上,敢仗義直言。

胡佳:「因為法輪功在中共的污名化過程中,以及全方位的壓制過程中,萬馬齊瘖,在這時,高智晟律師站出來仗義直言,這個大智大勇,說句心裡話,到現在我覺得還很難找出第二個,他做的事情超越很多勇者的勇氣,他所面臨的壓力實際上是為很多的人付出的,不僅是在為法輪功群體,也是為維權律師去承擔,也是為其他信仰自由在承擔。」

據高智晟家人透露,高智晟律師在監獄內連看書、看電視的權利都被剝奪,接見時連刑期都不能透露。

胡佳希望美國議員能和加拿大、歐盟等關注中國人權的政要,以及其他尊重人權的國家議員們也能寫信,甚至聯合起來給高律師去信。

胡佳:「國際社會和中國國內廣泛發出聲音的話,對於改善他的獄內的條件都是有幫助的,讓高智晟律師減壓,讓他儘可能平安,儘可能保持他健康的狀態,對於將來保證他再參與中國的民主法制進程的話,是莫大的幫助,他是律師,他是一個受難者,他知道法律被肆意歪曲和濫用的後果。」

胡佳認為,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是中國最大的人權災難,而為人權說話的律師也遭到同樣的摧殘,是對人類良知底線的挑戰,每個人都應該站出來,才能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頭上。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孫寧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