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苦澀 蘋果開盤股價跳水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跳空重挫11%。蘋果昨天公布2003年以來最慢獲利成長,營收增長也創14季來最差表現,成本墊高和競爭加劇都使得維持營收擴張的難度提高。

台北時間晚間10時31分,蘋果紐約股價重摔10.9%,來到457.98美元,先前一度慘跌11%,創2010年5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

蘋果昨天公布,截至去年12月29日當季,獲利成長未達1%,來到131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3.81美元;營收則攀升18%,來到545億美元,不及彭博社統整的分析師預估均值549億美元。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強力競爭之際,這份業績凸顯蘋果產品翻新拉高成本的情況。即使在執行長庫克(Tim Cook)領軍下,蘋果營收和iPad與iPhone銷售都創新高,但投資人仍對經營團隊在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逝世逾1年後續推暢銷產品的能力存疑。

紐約BTIG有限責任公司(BTIG LLC)研究部共同主管派席克(Walter Piecyk)表示:「外界擔心的是產品首發後銷售掉得多快,以及這家公司能否推出新穎且有趣的產品來重振成長。」

蘋果在亞洲的供應鏈股價也都不支倒地。負責組裝的台灣鴻海重摔2.9%,揚聲器製造商瑞聲科技在港股價大跌6%,為蘋果生產晶片的三星首爾股價挫低1.4%。

蘋果去年推出iPhone 5、iPad mini和改款的Mac電腦,以便在通常是最賺錢的會計年度第1季吸引消費者。

蘋果股價不斷破底,已讓市值在去年9月臻頂以來蒸發1750億美元左右,也代表蘋果恐怕會把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寶座讓給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蘋果昨天股價收在514.01美元,市值為4827億美元,仍高於埃克森的4135億美元。

針對當前的會計年度第2季,蘋果預估營收將達410億美元到430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期的455億美元。蘋果昨天在聲明稿中表示,毛利率將達37.5%到38.5%,設備、零售店和資料中心的營業成本將達38億美元至39億美元。

蘋果多年來平均超越季度獲利預測26%,如今已改變向投資人提供財務展望的作風。蘋果這回沒提供「保守」財測,財務長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電話會議上表示,蘋果預計會公布在其預測範圍內的業績。

庫克和歐本海默為蘋果的表現辯護,表示iPhone、iPad mini和iMac銷售都因蘋果產量跟不上需求而受牽制。

歐本海默說:「是有一些影響到年比業績的因素,讓外界更難以窺見業務的強勢表現。」

庫克也針對因蘋果砍部分零組件訂單而暗示iPhone需求降溫的報導發表意見。

庫克說:「以此來解讀這會對我們整體業務帶來何種意義,是不可能的。」(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