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日貨幣寬鬆 險棋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4日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今天表示,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果,日本採貨幣寬鬆的條件是通膨到2%,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這招是險棋。

劉憶如分析,美、日、歐都實施量化寬鬆,三個地方都有條件,在條件未達前無限制持續買公債,最大不同點是美、歐的條件都比較正面,美國是失業率改善,歐元是要求須撙節財政,但日本的條件是要求通膨達到2%的目標。

她告訴記者,日本的目標有玄機,過去20年日本有通縮問題,要求通膨達到2%聽起來不錯,但在正常環境,通膨不是好事,日本是付出代價創造通膨。

劉憶如指出,貨幣政策效果會遞延,效果可能是經過半年,甚至1、2年後。日本可能會看到通膨一發不可收拾,代價很難收拾,所以這招是險棋,雖有不得不做理由,但不可否認「很危險」,這也是外界無法拍手叫好的原因。

她說,從時間點來看,歐美宣布實施貨幣寬鬆,沒有帶動貨幣超貶或貨幣競爭,但日本在這個時間點啟動,引發貨幣競貶,讓外界擔心。

此外,日本擺明政治決定匯率,日本中央銀行失去獨立性地位。

至於日圓貶值是否影響台日產業合作,劉憶如表示,日圓原本是強勢升值貨幣,日本企業在其他國家有優勢,但日圓貶值,到海外布局倒沒有那麼大誘因。

不過,她認為,如果企業界要合作還是會繼續合作,不致受影響;台灣應該積極與日本洽談合作機會。

劉憶如補充,日本企業在前一、兩年熱衷赴海外投資,不單是日圓升值問題,還有受311地震影響,認知分散風險的必要,因此積極往外發展。

劉憶如曾先後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財政部長,在去年5月卸下財長一職,日前應邀擔任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