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選舉平分秋色 右派可望組閣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耶路撒冷23日法新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右派勢力在昨天激烈國會大選中遭削弱,但仍最有希望組成新政府,且可能尋求和選後勢力增強的中間派政黨合作。

前記者拉皮德(Yair Lapid)去年剛創立的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在大選中成為以國第2大黨,讓外界跌破眼鏡,使得拉皮德成為以國政壇新星。

以國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說,根據99.5%計票結果,右派和中間偏左派兩大陣營在國會120席改選中贏得相同席次。

中選會官網今天清晨公布的統計顯示,尼坦雅胡所屬政黨「聯合黨」(Likud)和民族主義非宗教政黨「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nu)共推的候選人,在昨天國會大選中贏得31席,領先對手。

但各個中間派、左派和阿拉伯裔政黨大有斬獲,使國會整體結構勢均力敵,這種罕見的大選結果為複雜又微妙的聯盟談判鋪路。

專家說,雖然勢均力敵意味著中間偏左派可能會試圖妨礙尼坦雅胡籌組政府,尼坦雅胡的強勁表現仍讓他有望組成包羅廣泛的聯合政府。

右派陣營當中,除了聯合黨和以色列家園黨囊括31席外,民族主義宗教政黨「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贏得11席,極端傳統保守的「神諭黨」(Shas)也獲11席。

「聯合律法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獲7席,右派陣營總計60席。

至於中間偏左陣營,中間派黑馬「未來黨」拿下19席,略高於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ur)的15席。

前外長李夫尼(Tzipi Livni)的「潮流黨」(HaTnuah)和左派「梅瑞茲黨」(Meretz)都拿6席,李夫尼曾加入的「前進黨」(Kadima)只贏2席。

3個阿拉伯裔以色列人政黨獲得12席,中間偏左派陣營總計60席。(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