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伸援手 馬利民眾銘感五內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馬利莫柏地23日法新電)馬利中部城市莫柏地(Mopti)市長說:「我們終生感激法國。」先前伊斯蘭激進份子在馬利攻城掠地,莫柏地居民害怕成為下一個落入敵營的城市。

莫柏地位於首都巴馬科(Bamako)東北方約630公里處,距離1月10日陷落的康納(Konna)只有50公里。這裡曾經是生氣勃勃的旅遊城市,酒吧與旅館林立,人口約12萬。

對於康納失守,莫柏地人人自危,旅館與企業關閉商店,許多人先跑再說。

但也由於康納失守,曾殖民馬利的法國決定軍事介入阻止叛軍挺進,位於刀口邊緣的莫柏地民眾也鬆了一口氣。

在漫天塵土的馬路上,居民馬梅杜(Idraogo Mamadou)一邊泡茶一邊說:「我們本來已經準備淪為這些人的奴隸。他們根本不是受到宗教激勵,這些惡棍只是想要錢。」

1名在尼日河河堤開旅館的老闆,是少數幾個沒跑的人。

信奉基督教的老闆說:「康納陷落時,這裡人心惶惶,有車或有錢的都跑了,加油站一滴汽油都沒有,前往巴馬科的路大塞車。」

他的旅館歇業大約1年了,伊斯蘭分子在去年3月馬利軍事政變之後橫掃北部,他解散了30名員工,只留了10名支薪員工。

他說:「我真的很擔心,但我留了下來,我跑遍鎮裡,拿掉指引旅客到旅館來的指標,現在還沒放回去。」

「我們知道,他們到這裡以後,會先攻擊酒吧、餐廳與旅館,他們非常卑鄙。」

32歲的狄亞吉特(Idrissa Diakite)窮到沒辦法逃跑,只能關了他的小攤子,鎖在屋子裡禱告。

他說:「大官都跑了,因為這群伊斯蘭人不會放過他們,所以(法國總統)歐蘭德派兵時,讓人鬆了一大口氣。」

法國人伸出援手,對莫柏地市長巴西里(Omar Bathily)也是轉捩點:「以前我反法…但現在事情結束了,我這一生都會說,『謝謝你們,法國萬歲!』」(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