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瘋傳「權力關進籠子」玄機在制度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最近,中國大陸北京市政協委員任志強在一論壇上談及,「把政府的權力關進籠子裡」的一段視頻在網絡瘋傳。這恰恰是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之後。有分析指出,不要期望一黨專政下的籠子和西方民主社會的籠子相同。

同是知名地產公司董事長的任志強,6號參加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新年論壇,談到社會責任問題時,例舉台灣的民主制度建設不僅僅是因為有一個蔣經國;更重要的是他們思想、他們夢想要有一個民主的社會,要有自己的權力。任志強呼籲,目前,在中國唯一的社會責任,是與會所有人都來一起努力。

知名地產公司董事長任志強:「把我們面前牆推倒,建立我們社會民主制度。剛才李進華副主席曾經跟我們講到了他的一番感概,如果我們堂堂一個國家三高四富都只能是去感概,說明這個制度已經爛透了。那麼恰恰說明我們需要有一個另外的辦法來監督我們政府的權力,絕不是大政府而是要把它關進籠子裡。」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他企業家說話沒有用,我就說一黨專政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的大制度裡面,他說話沒有用。」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指出,在一黨領導下的制度,關到一黨專政之下的制度的籠子裡,只有把在權力鬥爭的薄熙來,或者發現陳良宇的貪污案件這些人,關進權力的籠子裡。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但是和世界各國的民主國家所期望的,那種的民主的籠子不同,因為它前提是政治紀律,注意看政治紀律不要光看籠子,是準備一個甚麼籠子。你不能希望像布希說的那樣的籠子,兩個人說的籠子不一樣。」

任志強認為,現在中國所面臨的問題是沒有人敢、願意站出來,去索求我們自己應有的權力。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則認為,目前的問題並不在於中國百姓。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是因為整個這個制度限制他們去講真話。前一段時間,伊能靜去支持言論自由,結果她自己就被國安叫去喝茶,然後她就不能夠上達人秀。所以我覺得,實際上關鍵的問題是在政府這一方面,是在中共體制這方面。」

新唐人記者梁欣、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