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運毒遭判死 台犯前例可鑑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3日專電)印尼昨天判處1名走私毒品到峇里島的英國婦人死刑,引發討論。事實上,台灣人因運毒在印尼被處死刑的情形日前才發生過,目前仍有多名台灣人因運毒被囚禁在印尼監獄。

去年5月,英國56歲婦人桑迪佛德(Lindsay June Sandiford)因為攜帶藏在行李中的4.79公斤古柯鹼,去年5月在峇里島國際機場被捕。印尼法院昨天作出判決,桑迪佛德被判處死刑。

判決一出,英國外交部重申,英國政府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的立場,表示將與桑迪佛德保持連繫,提供協助。英國人權機構也不滿判決,認為桑迪佛德只是受毒販利用的脆弱家庭主婦,判她死刑並不公平。

事實上,不僅桑迪佛德的案例,台灣民眾因運毒闖關在印尼被捕、甚至判處死刑的情形也值得借鑑。

由印尼台商組成的三輪慈善基金會指出,日前1名年僅26歲的梁姓台灣男子因運毒在印尼轉機被逮,後因在獄中病發送往警察醫院仍不治。

經連繫後,才知這名年輕人從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帶大,在台家屬無法前來印尼處理後事,人生最後一程客死異鄉,由基金會人員包辦一切後事。

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官員表示,目前約有3、40名台灣人被囚禁在印尼監獄,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因為運毒被捕。另外,印尼光是唐格朗(Tangerang)地區,就還有10幾個台灣人在監服刑。

基金會副執行長賴煥澤呼籲國人要腳踏實地,不要想不勞而獲,為了金錢利益被關在異鄉、甚至客死他鄉,「真的很不值得」,也對不起那些遠在台灣的親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