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排名突變 胡錦濤兩會後不做「小三」?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訊】中共領導人的排名向來大有講究。昨天,中共領導人為上周去世的原中共政治局委員楊白冰送別,官媒在報導黨政要人名單時驚現變化: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排名大跌,不再排前,而排到現職黨政巨頭之後。此舉意味著胡錦濤在今年3月兩會讓出中共國家主席位後,無緣再坐「小三」位。

3月後排名為「習、江、胡」

1月21日,楊白冰的遺體在八寶山火化。在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的獻花圈者名單中,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排名第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排名第二 ,隨後依次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以及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及張高麗等政治局常委。而江澤民排名則在張高麗之後。

此排名與過往有明顯差別。以往多年江雖退位,但排名僅居總書記後,名義是中共對前任「尊重」。直至十八大前,有江澤民出現的集體官方活動中,江澤民的排名都仍緊隨胡錦濤之後,居第二位。

按照舊例,今年3月胡退去國家主席一職後,排名應為「習、江、胡」,胡可居「小三」。而這次江被排到7常委後,表明胡錦濤3月之後亦難以再排在第三位置。

有分析認為,此種排名可令習「減少一個婆婆」,徹底結束「老人干政」。另有評論指,從中可看出江澤民已經「勢如山倒」。

港媒:中共元老籲解決江的「干政亂紀」

在中共歷史上,「老人干政」由來已久,其中「死而不休」的江澤民,就是典型人物之一。

自2002年相繼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後,江澤民繼續留任軍委主席。到了2004年,江被迫交出「軍委主席」,但是他通過遍佈黨、政、軍的「上海幫」和江系人馬,牽制胡錦濤的勢力,最終導致中共出現「兩個中央」的局面。

此前,胡錦濤的「裸退」成為十八大的一個亮點,外界普遍認為是要終結「老人干政」。

但是十八大后,江澤民仍頻頻露面,公開或非公開的干政亂紀,與「習八條」叫板,引起中共黨內元老強烈反彈。同時也讓外界感覺,真要終結「老人干政」,沒有這麼容易。

據香港《動向》消息稱,2013年元旦前夕,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還親赴杭州勸告江澤民要「自我約束」、「保晚節」。中共元老萬里、喬石致信中共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提議召開中央委員會特別會議或中央政治局特別會議、生活會議來正視、解決江澤民在黨內外非正常性活動及其造成的影響。

據指,信中明確表示,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和中紀委應當阻止、批評有關宣傳部門、地方黨政為江澤民搞不適當宣傳活動及造神活動;中共政治局及有關部門就江澤民對中共中央方針、政策、人事等方面意見、建議列作正常信函處理,不應列作特殊性、凌駕性來處理等。

據報導,在十八大會議后,前二任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吳官正等批評說,從2007年11月以來,中共黨內、社會各界對江澤民違紀違法、踐踏黨章、凌駕中共黨中央等行徑,曾向中央政治局、中紀委反映的信函累積近2500多件,全部被壓下,形成「三無」:即無一件作過回覆、無一件在會議上討論過或有過批閱、無一件有轉告給江澤民或江澤民辦公室。

江澤民悼念的楊白冰是死對頭

而此次江澤民前去悼念的楊白冰,是前中共主席楊尚昆的弟弟,據傳江澤民當時就備受兩兄弟的箝制。

據海外論壇爆料指,多年來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楊白冰曾在一次總政老幹部聚會上,斥責江澤民退而不休是黨內最大丑聞。

據消息人士透露,楊白冰就前不久江澤民現身以及贈詩等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直言:「退而不休本身就是最大的醜聞!既然叫退休,就要第一退下來,第二休息。有的人名義上退休,實際上是退居幕後,繼續掌權,什麼年代了?還要搞垂簾聽政?」當然,這讓江極度不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