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 秒殺 搶票軟件VS12306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民眾:「天哪,還是給我張車票吧!」

為了搶到一張回家的車票,鐵道部12306網一天的點擊量高達15億。不斷的癱瘓和當機,看得見搶不著的車票,讓這個3億元打造的香餑餑,成了眾矢之的。

前兩年前慘痛的網上搶票經歷,讓很多想回家吃年夜飯的人,今年開始關注這款搶票軟件」。每6秒的自動刷新﹔人工填表需要20秒,系統1秒鐘自動搞定。

搶票軟件催生的記錄是,讓12306網1秒鐘賣出255張票!上海通往重慶東部唯一的K696次列車,在網上開票3分鐘內售罄。不少沒有安裝插件的網民,只能望票興嘆。

搶票軟件針對的是12306網,缺乏網絡排隊機制的系統漏洞。上週,工信部下達通知,全面叫停搶票軟件。

不過,這個耗資3億元建成的網站,為何經不起民間設計的小小插件的衝擊?搶不到票,回不了家,罪魁禍首真的是搶票軟件嗎?

耗資3.3億的天價開支,鐵道部老大一言獨大。12306網絡系統開發,沒有經過招標投標,直接批給了鐵道科學研究院,而IBM和清華大學的成熟技術方案則是被槍斃。雖然自身技術不成熟,但鐵道部拒絕與任何第三方分一杯羹,2012年4月還叫停了所有商務網站的火車票代購服務,就是要讓12306,成為業內獨霸。

比搶票軟件更不公平的,是鐵道部的票源分配方式。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比窗口訂票早2天開放,也就是說,習慣去窗口排隊買票的農民工,只能搶剩下的票源。想提前打電話訂票?很難。

這個新年,我們中間有一些人注定沒法回家。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