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禁藥普遍 絕非阿姆斯壯1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路透電)美國自由車名將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昨天承認有計畫服用禁藥多年,但服用增進體能的非法藥物以求在自由車賽嶄露頭角者,紀不只有他一人。

阿姆斯壯是7屆環法自由車賽(Tour de France)冠軍,3度落後阿姆斯壯1名的德國勁敵伍瑞克(Jan Ullrich)去年被判定,涉及2006年爆發的「港口行動」(Operation Puerto)血液興奮劑醜聞。

獲得2005年亞軍與2004年季軍的義大利名將巴索(Ivan Basso)也牽扯進這個醜聞,1999年得到亞軍的瑞士選手齊勒(Alex Zuelle)則承認,在前一年服用紅血球生成素(EPO)。

阿姆斯壯在接受美國談話節目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專訪時坦承,自由車界有服用禁藥文化,結果人人都能「公平競爭」。這段訪談昨天播出。

在阿姆斯壯贏得第一個環法冠軍時,自由車界仍受到Festina禁藥醜聞案的震撼。這個車隊經理魯塞(Bruno Roussel)承認有個「組織化的禁藥服用制度」存在。

主辦單位、車手與學者馬上就把1999年比賽冠上「新環法賽」(Tour of renewal)稱號。

不過阿姆斯壯說,當時沒有賽外檢測,紅血球生成素也尚未實施檢測,讓大家更容易作弊。

阿姆斯壯前隊友韓密爾頓(Tyler Hamilton)坦承整個職涯都在服用禁藥後,歸還2004年奧運金牌。他去年告訴路透社,服用禁藥在2000年代初期很普遍,無從否認。

他說:「不願面對事實,說真的,根本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