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3月鋼品內銷價 調漲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全球鋼價反彈走勢確立,中鋼今天決定調升3月內銷價格,除一般鋼板及電鍍鋅維持平盤外,其餘各項鋼品內銷均調漲3.08%,平均每公噸調漲新台幣612元。

各項鋼品每公噸調整包括鋼板(非一般鋼板)漲74元,棒線調漲818元,熱軋漲551元,冷軋漲760元,電磁鋼捲漲241元,熱浸鍍鋅鋼捲漲600元。

中鋼表示,國內鋼鐵下游產業受國際政經環境好轉及國際鋼價上漲的激勵,外銷接單已逐步恢復成長動能,內銷市場觀望氣氛逐漸消弭,流通行情已止跌反彈。

為提升客戶競爭力及強化市場信心,中鋼決定3月各項鋼品整體內銷價格漲幅為3.08%,平均每公噸調漲612元。

不過,一般鋼板及電鍍鋅維持平盤,主要是國內一般鋼板持續受到日、韓、印度等國削價競爭影響,進口貨市占率已由去年第1季的21%大幅成長至第4季的35%,嚴重危害台灣產銷秩序,針對此種不公平競爭行為,中鋼會持續予以密切關注。

中鋼指出,受國際經濟情勢好轉及鐵礦砂價格大幅上漲推升,全球鋼價反彈走勢確立,加上市場庫存水位偏低,補庫存需求帶動鋼價走揚。

由於中國大陸推動基礎建設及城鎮化方案有效擴大鋼鐵需求,市場流通價格持續上漲,各大陸主要鋼廠已連續數月提高內外銷報價。

中鋼強調,歐洲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歐元區景氣衰退趨於緩和,金融市場及企業信心改善,歐債危機陰影漸除;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暫解,Fed 持續加碼量化寬鬆措施,以維持經濟擴張力道不墜。

此外,隨著重大投資與減稅方案不斷推出,中國大陸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出口顯著回溫。受惠於國際經濟趨向穩定,台灣外銷接單與工業生產均恢復成長動能,主計處上調今年的GDP至3.15%,顯示景氣已谷底翻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