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燦仍在位 南周記者被告知:事關重大必須沉默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刪改事件,餘波末了。17日,《南周》刊登一則「特別更正」啟事,向讀者致歉。此外,原本傳出將下台的總編黃燦,目前仍然在位,引起網友的質疑。面對質疑,南周員工被告知事關重大,必須沉默。

南周事件」爆發后,《南周》編輯記者公開曝光了宣傳部門對其報紙出版加強審查過程,激發了中國新聞界遭受審查制度蹂躪已久的怒火,社會各界人士掀起了遍及全國的抗議浪潮。

《世界新聞網》指出,「南周事件」中,原本傳出將下台的《南周》總編黃燦,目前仍然在位。對於外界的揣測,南周員工仍然低調不願多說透露。筆名「東方愚」的南周記者張華在微博表示,自己也覺得現在這種「什麼都沒發生過」的姿態實在不妥,至少該對外界的支持說聲感謝。「可事實上,我和你們一樣,不知道最後發生了什麼,只被告知事關重大,必須沉默。面對那麼多的質問,現在我只想說聲:對不起。」

「南周事件」引發的激烈抗爭持續一周多後,10日《南周》正常出刊后,報導指出,9日深夜,「中國改革」雜誌前社長李偉東透露,《南周》事件已得到妥協結果:總編黃燦去職,省委宣傳部停止事前審稿,本期南周按時出刊,不追究員工行為,宣傳部長庹震暫時沒事。

但「南周事件」事件餘波末了,17日,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刊登署名「南方周末編輯部」的「特別更正」說:「2013年元月3日出版的第1507期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追夢』,有三處不能不說的錯誤…。」

「更正」指出的三個錯誤是:「2000年的大禹治水」、「眾志成誠」和南方周末第「1057期」這三個事實性的錯誤及錯別字。

而這三處「不能不說的錯誤」,正是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自行加上,也是引發抗議的關鍵。

「特別更正」還指出:「報紙的錯誤永遠是『白紙黑字』式的…規範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我們前所未有地意識到這點。」

網民質問,「南周事件」幕後推手庹震、黃燦都不追究,到底誰為這件事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