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救助新制 多照顧33萬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8日電)社會救助新制上路1年半,新增33萬多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納入救助,顯示新制發揮能量,照顧M型社會下的經濟弱勢民眾。

社會救助新制民國100年7月1日實施,透過修訂最低生活費計算方式,放寬審核門檻,增訂中低收入戶規定、積極性就業及脫貧措施,及設立因應重大經濟變化中低收入戶短期生活扶助措施等,擴大政府對經濟弱勢民眾的照顧。

對上路1年半的社會救助新制進行「成效體檢」,從社會司的統計觀察,截至去年9月底,新制實施後受到社會救助人數佔全國總人數比率2.63%,高於100年6月底低收入戶佔全國總人數比率1.19%。

統計指出,新制上路後新增照顧戶數10萬9000多戶,約33萬多人,低收入戶人數增加7萬5742人,中低收入戶增加26萬2562人。

根據統計,目前核定低收入戶總數14萬1767戶,共35萬1870人,人數占全國人口1.51%;中低收入戶總計8萬2251戶,共26萬2562人,佔全國人口1.13%;合計共61萬4432人受到政府社會救助照顧。

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除了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內政部對中低收入兒少、老人和身心障礙者等不同族群也都依各項福利法規提供生活扶助,其他部會負責的原住民、農民、榮民和榮眷都包括在福利安全網內,合計照顧人數達216萬7300人。

陳素春說,加上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照顧人口,合計涵蓋總人口的11.93%,顯現經濟弱勢民眾多已涵蓋在社會福利體系照顧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