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消防救護車輛 專家教撇步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7日電)近期發生多起民眾不禮讓消防救護車輛,導致錯失救援時間的不幸。其實,路上狀況瞬息萬變,要應付這些狀況也有撇步。

消防署表示,救護車主要任務為救護緊急傷病患、運送病人等。救護車常常為爭取緊急醫療救護黃金時間,須將傷病患緊急送醫。若途中遇到民眾未禮讓救護車造成交通事故,不但增加社會成本負擔,甚或衍生刑事責任或民事鉅額賠償。

依統計資料顯示,救護車輛肇事原因,主要是未依規定讓車、未注意車前狀態、未保持安全距離間隔。而多數開車民眾都有類似經驗,被塞在車陣中前後動彈不得,遇到類似狀況也很無奈。

因此到底要如何禮讓救護車?有經驗的交警指出,首先路上聽到救護車警笛聲,車輛向兩邊靠,儘可能讓出中間道,禮讓救護車緊急安全通行。另外,民眾多有看熱鬧壞習慣,因此通過救護現場時減速慢行,但切勿停留觀望,影響交通及妨礙救護工作進行。

另外,最尷尬是車子遇紅燈停於路口時,要禮讓救護車通行,可是又怕有違規照相機,交警指出,當然還是要禮讓救護車優先通行,但是有些小技巧。例如車子「打亮故障燈」,「緩慢」通過停止線,同時並「往左或往右靠」使車輛斜停,讓救護車有足夠空間通過,但千萬不要直接穿越橫向馬路。

交警提醒民眾,車子斜停,若救護車通過時也被照相,可以證明不是闖紅燈;但若是直接穿越橫向馬路,那就真的是闖紅燈了。另外,可以記下救護車編號及車牌,可以到消防隊影印「勤務工作紀錄簿」作為證明,若發生問題時可至裁決所申訴。

科技的發達,車上的行車記錄器、手上的智慧手機都是蒐證利器,再經PO上網流傳,不禮讓救護車輛的惡行透過網友撻伐,2011年5月蕭姓博士生停在救護車前不讓路,甚至比中指反嗆的「中指蕭」就是一例。

消防、救護車輛執勤,不只是車上一條人命爭取救援時間,往往更悠關一個家庭的幸福,且自己、家人有一天也可能是救護車上的那個人,從這個角度看,更能體會禮讓救護車優先通行的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