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企囤現 配息創4年新低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歐元區企業配息預計將降到4年來最低點,主因各公司執行長囤積現金,以度過當地的主權債務危機。

據彭博社彙編逾500位分析師的預測,今年配給道瓊歐盟50指數(Euro Stoxx 50 Index)公司股東的股利將減少3.3%,成為每股115.48歐元。數據顯示,即使資產負債表上的現款上升到自2008年以來高點,但減少如此多的股利,仍將使股利殖利率從2011年9月的6.3%下跌到4.3%。

這項預測顯示,更多的公司將跟隨荷蘭皇家電信集團(Royal KPN NV)和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 SpA)的腳步,減少股息發放,主因歐洲債務危機已將西班牙和希臘的失業率推升到25%以上,中國大陸的經濟也冷卻。

分析師調降股利預測之際,道瓊歐盟50指數銳不可當,衝上17個月高點,而央行祭出的措施則壓抑債券殖利率。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旗下的倫敦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歐洲投資策略師比爾頓(John Bilton)說:「在歐洲,資產負債表上現金滿盈」是吸引投資人之處,「目前股利殖利率的水準不會持久」。(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