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三線鼠 3姊妹得皮癬症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飼養貓、犬、鼠等寵物,小心皮癬症上身!署立屏東醫院一名8歲女童就診,發現因家養三線鼠,全家3名小孩都感染皮癬症。

衛生署立屏東醫院皮膚科醫師張智傑表示,這名8歲女童因近期右臉頰出現了一片不明的紅疹而求診,問診後發現2名姊姊在身體不同部位也分別出現類似的疹子。

經過視診及皮屑的顯微鏡檢查證實,3姊妹都長了皮癬,因在同一時間出現類似的症狀,詢問得知原來家中所飼養的寵物,三線鼠在更早前皮膚就出現異常脫毛的現象。

張智傑表示,與寵物互動生活在一起,尤其在冬天抱在一起睡覺,難免會感染皮膚病,皮癬症就是常見的疾病之一。

張智傑說,狗、貓及受到許多小朋友喜愛的小寵物三線鼠是皮癬症傳染源之一,臨床上大部分的皮癬症呈現皮膚單一或多處的紅色斑塊,之後以同心圓的方式慢慢的向周圍擴大,紅斑的界線常可看到些微的壟起及白色的脫屑,很多皮癬是可經由以上的特徵來診斷。

張智傑表示,皮癬症可經由局部塗抹抗黴菌的藥膏治療約2至4週,而大面積或頑固型的感染可能須要用到口服的劑型。

他表示,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家中寵物的皮毛是否出現異常的變化,更要注重與寵物接觸之後的手部清潔,這樣才能遠離黴菌的感染。

張智傑說,如果發現家中犬貓等寵物有脫毛現象,要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