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1月1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十面「霾」伏 北京又「淪陷了」
中南海會議 習近平露出不快神色

李承鵬深圳簽售會場外發生打鬥

1月15號下午,大陸作家李承鵬在深圳舉行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第三場簽售會,場面繼續火爆。

據網友微博發佈的消息,簽售會從18點一直進行到22點30分結束,深圳中心書城內,大批讀者排隊,書城的書幾度賣完,還採取了每人限購一本、發號售書的方式。

不過,雖然室內秩序井然,但是,場外卻一度發生打鬥,據微博消息,有胸前佩戴毛澤東像章的人,打著牌子喊「李承鵬是漢奸」,也有人舉牌支持李承鵬,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儘管比此前成都和北京簽售會的氣氛輕鬆,但是,李承鵬似乎仍然被禁言,面對讀者熱情的掌聲,李承鵬只說:「深圳的空氣挺好的。」

大陸出口貿易統計虛高引質疑

大陸海關最新公布的出口貿易額,年底猛增14%,引起很多經濟學家的質疑。

據《德國之聲》報導,高盛公司、瑞銀集團等知名機構的專家,通過比對港口貨運周轉量、和貿易夥伴國的進口額等數字,認為大陸海關公布的數據經不起推敲。瑞銀集團的經濟學家在比對台灣、韓國等地的同期進口貿易額後,也發現和中共官方的出口貿易額存在明顯的出入。

報導指出,中共數據造假的原因,是因為目前正是中國經濟趨向疲軟、外界對它的經濟模式越發質疑的時刻,而中共的領導人剛進行了換屆,經濟情勢轉好的消息恰恰正是他們所需要的。

北京警方拘押訪民電腦培訓教師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北京一個專門為訪民提供電腦上網培訓的學習班,1月14號被上百警察圍剿,六名訪民被抓,教室內的電腦等物資全被清空。1月15號,培訓老師胡俊雄也被警察帶走。

據被抓訪民透露,電腦培訓班被抄,可能與訪民使用培訓班的電腦,發出將舉辦「訪民春晚」的消息有關。

報導引述吉林訪民劉先生的話說,中共當局害怕訪民使用電腦上網交流上訪經驗、揭露官員貪腐。

據在京訪民透露,有截訪人警察告訪民,不能上互聯網、不准到中南海、天安門及使館區上訪,違者將判三到十年徒刑。

編輯/周玉林

十面「霾」伏 北京又「淪陷了」

過去幾天,大陸中部和東部大部分地區持續遭遇嚴重霧霾,北京空氣污染程度已經連續好幾天嚴重超標。北京方面也坦言,這波污染情況,確實罕見。由於霧霾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在兩天內發出兩次警告,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外出。大霧瀰漫的北京城猶如海市蜃樓,英國媒體報導,「有毒煙霧吞沒了北京」,報導說,北京空氣污染比糟糕透頂更糟。

雖然北京市環保局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發表文章說,北京市的空氣品質實現了繼1998年以來14年的持續改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空前、成效顯著。

可是,不到10天的時間,北京卻漫天霧霾,天空被染成黃色,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值超過每立方公尺900微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立方米的PM2.5指數小於10微克為安全值,數值愈高,空氣污染愈嚴重。

市環保局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表示,這次污染過程具有「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濃度水準高」三個顯著的特點。他表示,從歷史上看,這次污染過程是近年來比較罕見的。

環保部工作人員:「我這邊是環保部,這一段北京的氣象條件比較差,不利於擴散。還有一些原來污染的企業又開始生產,還加上機動車的排放。機動車現在增加越來越多,車輛的排放,幾個因素合在一起,造成北京最近霧霾天氣比較嚴重。」

北京空氣污染不斷爆表,生活在如此有毒的空氣中,北京的民眾開始吶喊哭泣了。網友翻唱:「大霧版《北京北京》」,視頻歌曲在網上火爆瘋傳。

「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空氣污染指數竟然不斷爆表,除了仙境般的樓閣把你我圍繞,我依稀看到了滿街滿眼的口罩。」—大霧版《北京北京》視頻

網民無奈的唱出,北京北京,能見度說來也就二百多米。

「…就像開發商到監管的距離,人們在大霧中相互質問和思考,探討如何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大霧版《北京北京》視頻

網友指控中共當局只顧眼前利益,老百姓明明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卻還要標榜幸福。

「誰在標榜幸福,偏又疏於治理,誰在霧裡唱歌,提醒人們警惕。」—大霧版《北京北京》視頻

對比目前的天氣,大陸民眾不禁開始懷念「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的空氣品質了。

北京環保投訴中心工作人員:「因為奧運期間,比如像單雙號行駛,可能也會造成一定的改善,這都有多重因素,我們這邊也在積極的做工作,各方面都採取了各種措施,包括淘汰一些舊的機動車的一些輔助的政策。」

中共當局2008年當時為了爭取奧運主辦權,採取各種強硬措施,甚至被外界懷疑空氣質量造假。實際上,從現在這樣嚴重的污染程度來看,當時的北京空氣確實猶如曇花一現。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方力也表示,現在對2008年奧運期間和殘奧會期間的空氣品質記憶猶新。

另外,《星島日報》15號號也引述一份報告指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之中,有7個位於中國大陸;而大陸500個大型城市中,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標準的還不到1%。換句話說,大陸99%城市的空氣品質未達標準。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中南海會議 習近平露出不快神色

日本《朝日新聞》1月14號引述消息來源說,在1月9號的中南海會議上,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露出不快的神色,並質疑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南周事件」上越壓越亂。報導分析,剛剛起步的習近平,想極力避免問題擴大,甚至演變成動搖體制的事態。

《朝日新聞》報導強調,據了解當天會議內容的多名相關人士透露,1月9號晚間,在中南海中共中央會議上,統管媒體的劉雲山,就《南方週末》事件作報告時,習近平先是露出不快的神色。隨後,習近平在會議上質疑:「一系列的措施,反而只能加劇混亂。難道不是越壓越亂嗎?」

《南方週末》在1月3號被竄改新年獻詞之後,引爆輿論有關媒體自由的抗爭。《南周》員工罷工表示抗議,另有民眾、學者甚至演藝界人士聲援,使「南周事件」越演越烈,中宣部指示所有主要媒體在《南周》審查風波上,要嚴守黨的路線。

1月7號,劉雲山對中國大陸主要報紙媒體下達了強硬指示,要求必須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環時》社論否認當局捲入《南方週末》新年獻詞篡改事件。並指出,「如果一個媒體機構公開對抗中共當局,它將成為一個失敗者。」

事件的進展一度引發報業界的反感,包括《新京報》、《南方都市報》、《東方早報》等在內的多家報紙,沒有轉載《環時》社論,與此同時,《環球時報》與主編胡錫進受到了媒體人和網友的批評。值得一提的是,《南都網》還將一則圖集名稱,改為「環球飛狗叼飛盤」,被懷疑是在暗諷《環球時報》。

《朝日新聞》的報導還指出,劉雲山對反抗宣傳部命令的編輯和記者,還決定進行人事調動或處分。這也令習近平感到擔憂,而下達指示,要求不要處分相關人員。

外界猜測,習近平處理「南周事件」態度較為開明,但旅居美國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體制培養下的領導人,不可能開放言論自由。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們首先不談利益集團之間的問題,我們只是談中共為了要苟延殘喘,要讓它們繼續做這種萬年皇帝、這種獨裁專制體制。在這樣一個前提下,怎麼可能去開放黨禁、開放言禁、開放報禁,這是完全不可能的。」

張健分析說,中共一直認為「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它把所有人民的嘴牢牢的用集權的膠帶封上。

張健:「它給人民箝制住了思想,它禁錮了中國人民對自由民主理念的追求,這就是它統治的一個法寶,如果這一個法寶一旦倒塌,那麼,在中國各地就會風起雲湧產生,各式各樣大規模的這種串聯的抗爭活動,到那時,中共完全不可控制。」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表示,不管習近平處於甚麼原因,但是,「南周事件」的整個過程中,可以看出,新領導班子的核心層和江派勢力人馬的對立,實際上已經拿到桌面上來了。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至於說習近平他能不能改革,他如何去走,那還有待觀察。那麼接下來的事情,就是一個站隊的問題了,就是所有的官場,這些人實際上都牽扯到一個…他們將站到哪一邊的問題。」

香港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刊文透露,汪洋正同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爭奪常務副總理一職,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層,都力主由汪洋出任副總理。

任百鳴指出,從目前的局勢可以看出,江系人馬逐步被排除在中共的核心權力之外。任百鳴認為,因為江派的所作所為,非常不得人心,作為習近平來講,為了穩固統治,他可能暫時做出一些籠絡人心,也就是相對開明的一些事情來。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