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1月1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李承鵬新書簽售 毛左生事
胡耀邦子胡德華呼籲查薄熙來案最高幕後
大陸媒體10大成語出爐 暗諷新聞聯播?

日媒:《南周》打亂中共最高層步調

日媒:《南周》打亂中共最高層步調 1月14號,《朝日新聞》引述消息來源透露,在1月9號的中共中南海會議上,中共新黨魁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劉云山匯報《南周》審查風波時,顯露出擔憂。因為這次起於廣東省、後升級為涉及「言論自由」的事件,打亂了去年11月剛剛起步的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步調。 據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在會議上質疑說:「一系列的措施,反而只能加劇混亂。」 而劉云山下達指示要求全國報紙轉載《環球時報》批《南周》的社論,也令習近平大感不快。而對於反抗宣傳部命令的編輯和記者,劉云山已經在內部決定對他們進行人事調動或處分。但是習近平指示說,不要處分相關人員。 報導還說,對於審查《南方周末》報導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的人事調動方針也已決定。由於立即處分庹震可能將黨內的混亂公開化,所以最早也要等到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前後再實施。

中國首例「六四」參與者告司法廳

湖南「六四學運」參與者羅茜,最近被中共當局以曾經參加「六四」為由,取消他申請律師的資格,羅茜因不滿20多年來所受的政治迫害,決定控告湖南省司法廳。案件將於1月21號在長沙舉行聽證會。這是首宗「六四」當事人就「六四事件」所受迫害提控司法廳的案件。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羅茜表示,他去年參加全國司法考試獲得高分,按規定可獲法律職業資格A級證書(可以申請律師資格)。但去年12月底,湖南省司法廳指他「隱瞞曾受過刑事處罰的歷史」,要對他作出「考試成績無效」處罰。 羅茜說,「這是地地道道的政治迫害。」 羅茜指出,他明知沒有勝訴機會,但也要走這程序,要讓中共的惡行暴露在陽光之下。 現年43歲的羅茜,1989學運時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二年級,曾參加天安門遊行示威、絕食等,當過學生糾察隊。六四屠城後,他被當局拘留,坐監幾個月。畢業20多年來,他因參加政治活動,先後三度被拘留,或勞教,現於湖南省新寧縣一所鄉間中學做看更。

富士康兄弟企業上千員工打砸食堂

1月13號清晨,廣東東莞市東坑鎮,台資富港電子公司,下夜班的工人因不滿飯菜變質,擔心重演食物中毒而與食堂職工發生肢體衝突,打砸食堂,並引發上千名職工參與抗議。事件擾攘個幾小時後,廠方將工人驅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膳食承包商承認,當天的飲食中,有一味菜確實出了問題。

編輯/周玉林

李承鵬新書簽售 毛左生事

大陸知名獨立評論人士李承鵬,他的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簽書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1月12號第一站,在成都他被當局「禁言」後,第二站13號在北京的簽書會,又出現毛左「打人」和「飛刀」的鬧劇。接下來就一起去看看:

13號下午3點半,李承鵬的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簽書會,正式在北京中關村圖書大廈舉行,現場排起了長龍。活動進行到5點多,一名50歲左右的排隊者,趁李承鵬低頭簽名時,突然出手重擊他太陽穴,隨即逃跑,後來被保安制服。

整個過程被網友在微博直播,網友們發動人肉搜索後很快公佈,打李承鵬的人,真實姓名叫「尹國明」,微博名稱為「大眾老虎」,他曾經是「山東德衡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兩年前被註銷律師資格。

北京維權人士劉德軍:「那個叫『大眾老虎』的前律師,他現在公開身份是毛左。但是我估計他是有組織和有人幕後指使的。因爲在那種情況下,他冒著很大風險的,如果真是激起眾怒了,可能把他打成怎樣了,再也有可能把他抓起來呀,或者拘留什麽的。」

之後,李承鵬繼續簽書,到了將近7點,又有一名戴眼鏡的男子,手持包在紅塑料袋裡的菜刀,說要送禮,被眾人拉開後,他將菜刀扔向李承鵬。

丟「飛刀」的男子立刻被查出,網名叫「胡楊林717」,簽書會前一天,他就在微博上和李承鵬嗆聲,說要送菜刀。原因是:李承鵬去年曾發貼諷刺官方的「菜刀實名制」,說北京買不到菜刀。對此,李承鵬在微博回嗆說,菜刀你應該送官媒。

劉德軍:「胡楊林送刀,那就絕對是幕後主使的,因爲吳法天和人約架的時候他也去了,很多情況他都參加了,説明他是一個專業的,甚至是有官方身份,秘密身份的一個人。而且看微博上說,他放出來,沒事兒,就配眼鏡去了。説明官方沒有絲毫的處理他。」

事後,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說,打人的尹國明自稱,因反感李承鵬新書內容,所以藉簽名之機動手。

而胡楊林扔菜刀的行爲更被網友抨擊是挑釁滋事,嚴重擾亂公共秩序。不過被譽為「高級五毛」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則發言挺胡楊林,說他扔菜刀不能構成犯罪。

北京藝術家、北京獨立製片人 楊偉東「對他的文章產生反感,可以扔飛刀的話,那如果說老百姓對你這個共產黨反感的話,是不是也可以起來抗爭啊?如果說警察認爲這種行爲還沒有觸及法律的話,那我們所有人對其他人言論上的不滿,都可以用這種手段去對付這個人。」

李承鵬北京的簽書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爲前一天,李承鵬在成都舉行的新書發布會,也受到當局打壓和嚴密監控。李承鵬會前「接到死令」,不許發言,因此他戴著黑色口罩現身四川成都一家書店。

劉德軍:「可能就是一個報復。一個就是他在網上說的那些話,對一些政府錯誤行爲的批評。另外一個可能,就是他去年參選人大代表。現在可能就是要封殺他,給他製造一些麻煩,然後官方可能再藉理由去封殺他。」

著名傳記文學家辛子陵:「毛左分子搗亂,我認爲是不對的。李承鵬是擁護憲法的,主張憲政,爭取民主,主張言論自由。」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李承鵬的首部雜文集,幾天前開始上架發售,一躍成為「噹噹網」、「卓越網」等暢銷書榜的前幾位。李承鵬的新書發布第三站將在深圳舉行。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空氣污染擴散 中共隱瞞污染危害

最近,大陸中東部地區近20個省連日出現霧霾天氣,據14號的中央氣象台發布的霧霾黃色預警表明,濃霧天氣將會一直持續到16號。這種因空氣污染造成的大霧天氣,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百姓的身體健康,目前僅北京就已經有近一萬兒童到醫院就診,其中呼吸道疾病高達百分之30。

一個星期以來,中國中東部地區近20個省出現了極為嚴重的大霧天氣,這種所謂的「霧」,其實是由無數可入肺顆粒物構成,這些顆粒因為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又稱為pm2.5。這種物質能攜帶大量有毒有害物質,直接進入肺部甚至融入血液,對人體危害極大。

據北京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12號,北京城空氣中的pm2.5濃度,最高達到了每立方米993微克,日均濃度是國際標準的7倍。

北京氣候能源環保辦主任 周嶸:「從另外一個側面可以顯示出,這個濃度確實已經上升得非常高了,才有這樣一個結果。到了500以上基本上對各種人群都會有危害,都需要盡量呆在家裡,或者不出去。」

從數據上看,北京的空氣指數高達428,污染級別為「六級嚴重污染」。

周嶸:「 我們一般來講,污染指數到了150﹑到200的時候,其實對於一些敏感度的人,比如說老人和孩子,其實是有健康影響,就需要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所以其實到了那種非常嚴重的時候,基本上只能說,你盡量不出門才是能夠保護自己了。其實到了三級、四級就已經開始嚴重了。」

如此嚴重的空氣污染,已經對人體造成極大危害。但北京市民依然如往常般的生活著,彷彿對這種天氣早已習慣,只是從視覺上感到給生活帶來不便而已,在身體健康方面幾乎從來沒有更多的思考。而當局也從未在這方面對民眾做過警告,甚至如果不是出現了全國大範圍內的霧霾天氣,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pm2.5。

一直到北京的天氣引起了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媒體關注,中共當局才公開建議公眾盡量避免外出和激烈運動,但仍然沒有告訴民眾這種污染天氣造成的實際危害和防護措施。

2012年12月18號,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發布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因PM2.5污染分別造成早死人數共計7770人,報告指出,如果2012年這四個城市空氣質量沒有改善,那麼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數將達到8572人,經濟損失68億元。

目前,空氣污染的範圍正在進一步擴大,大陸中央氣象台1月13號發布的預測表明,霧霾正在向華北南部和東部、江南、黃淮等地區擴散,影響範圍達到數十個城市。

大陸官方媒體也報導,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最近,這種污染天氣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正在逐漸顯露出來,大霧籠罩地區的醫院就診人數直線上升,其中呼吸道感染者佔大多數,人們不得不戴上防護口罩後才敢出門。

有專家指出,中國為了加速城市化進程推動所謂「經濟發展」,而不計後果的對大自然進行破壞,造成了能源的永久性消耗,也使中國環境受到無法修復的污染。最為可怕的是,中共當局對此環境污染的放縱,使得污染程度逐年惡化,已經開始危害到了百姓的身體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報告顯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裡,中國就佔16個城市。官方數字表明,每年因空氣污染死亡的人數高達35萬8000人。

其實,中國的空氣、水、土壤已經受到了極為嚴重的污染,早已在影響著每一位中國人,但中共當局依然隱瞞目前中國污染的嚴峻現狀和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將百姓蒙在鼓裡,使得中國百姓已經頻臨危險卻不自知。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月

胡德華籲查到底:揪薄案最高幕後

懸而未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何時判決?如何判決?近來再成熱點。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近來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呼籲中共新領導層必須對薄案「一追到底」,還要揭出薄案的「最高層涉案者」。

香港《明報》報導,胡德華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過去有很多人實名舉報薄熙來,但他還是被提拔到高位。那麼,究竟是誰對薄熙來這樣「帶病提拔」呢?中共高層至今仍沒有說明。

胡德華還提到,在薄熙來案發時,中共中央就有人說這是一個孤立的案子,跟別人都沒有關係。他認為,說這話的人位高權重,而且「肯定跟薄熙來有關係」,否則為甚麼還沒有調查,就一口咬定跟別人沒關係?他懷疑有人想隱瞞一些東西,不把這些人揭露出來,中共的反腐敗只能說是「雷聲大雨點小」。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認為,對薄熙來案的審理必然會引向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如果不是王立軍闖館事件,江澤民要繼續重用和提拔薄熙來。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江澤民集團是提拔、重用、包庇薄熙來的罪魁禍首。所以胡德華提出要查一查薄熙來是怎麼上來的,我想胡德華提出這個問題非常好,應該給人民一個交代,要查處提拔薄熙來的後臺,要給人民講明白為甚麼要提拔薄熙來,難道你不知道他腐敗嗎?既然知道為甚麼一路提拔,你為甚麼這樣包庇他? 」

無論是此前爆出的政變醜聞,還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薄熙來和江澤民都被外界認為密不可分。但中共為了維護自身統治基礎,遲遲不敢提及相關案情,只是以「發現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含糊其辭。

而薄熙來被公示的罪名中包括:「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有消息指出,薄熙來夫婦向海外轉移了高達60億美元的資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認為,薄熙來案最快可能會在中共「兩會」前夕審結。

華頗:「估計在3月份『兩會』之前,可能會一審宣判。胡德華先生的意思就是對薄熙來事件一查到底,對薄黨要清理乾淨,對薄熙來周圍這些反人民勢力進行一種大清洗。」

不過,華頗認為,胡德華的願望可能很難達到。

華頗:「因為薄熙來案件來講高層已經定調,也只是查到薄熙來。我想周永康牽扯其中還是很深的,但是從去年周永康出訪新加坡、阿富汗等,這個出訪就證明中央讓他臨退休出訪,就可以說是讓他過關的。」

去年5月,《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在北京京西賓館,對著約200名黨政高層講話時,將薄熙來事件定調為刑事犯罪「個案」,但有關消息一直沒有獲得官方證實。

目前,外界關心薄熙來到底會被判甚麼罪。劉因全認為,薄案是一個風向標,如果對薄案不了了之,或者只是輕描淡寫的處理,比如判個十幾、二十幾年的,都難以服民心。

劉因全:「因為最近中共高層統一強調反腐,我們知道上樑不正下樑歪。薄熙來就是個典型的代表,第一貪錢﹔第二個亂搞女人,他搞的女人,光有名有姓的就很多﹔第三個是提拔幹部的腐敗,任人唯親,像王立軍,像最近爆出來的雷政富。」

華頗分析,習、李可能會以處置薄熙來來立威。

華頗:「雖然薄熙來是高至政治局委員這個層面,但是他的人頭對習、李是很重要的,因為習、李上臺,尤其在黨內來講,首先要立威,要想立威的話必須靠殺人。我想薄熙來這個人頭是夠份量的。」

因此,華頗認為,薄熙來能不能保住性命,還是一個大問題。

採訪/劉惠 編輯/王子琦 後製/柏妮

陸媒曝光10大成語 暗諷新聞聯播?

最近大陸媒體揭示了一份2012媒體關注度10大榜單。榜單羅列了《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節目使用頻率最高的「十大成語」,其中都是「堅定不移、長治久安」等歌頌中共當局的詞彙。這被專業人士看作是大陸媒體人為了逃避審查,被迫採用這類複雜隱晦的表達方式,對官方喉舌《新聞聯播》進行嘲諷。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大陸《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傳媒大學有聲媒體語言監測與研究中心和中國廣播電視年鑑,聯合發佈2012媒體關注度10大榜單,其中包括10大新聞熱點等19類媒體最關注榜單。與官媒《央視》新聞聯播節目直接相關的榜單共有5類。

其中,《新聞聯播》最常使用的10大成語榜單中,「繼往開來」和「堅持不懈」首次進入榜單,而「堅定不移」、「一如既往」、「前所未有」、「長治久安」、 「與時俱進」、「實事求是」、「來之不易」和「豐富多彩」等成語繼續位列10大成語。

這一報導引來網民的關注和圍觀。有網友用「胡說八道」來為《新聞聯播》註解。

也有網友列出一份自創的10大成語,用弄虛作假、恬不知恥、指鹿為馬、粉飾太平、醜態百出等來諷刺《新聞聯播》。

大陸網友張建中:「官媒不也講了嘛,新年獻詞講了:努力說實話。 以前沒說過實話,所以在新的『繼往開來』當中要說『實話』。這透露出好些(好多)信息。」

網友張建中舉例說,現在富士康員工上街抗議的事情官媒根本不報導,但對於退休金上漲100元錢的事情,官媒則全力報導,大肆忽悠,雖然這100元根本抵不上物價的上漲。

大陸網友錢先生也向《新唐人》表示,《央視》是中共當局對老百姓進行洗腦的一個工具,電視節目中充滿了謊言與欺騙。

大陸網友錢先生:「新聞聯播我們都知道,它是共產黨的喉舌,對它都沒法評論。我對他們這些言語、這些詞彙感覺到噁心。」

早前,大陸網上就曾熱傳《新聞聯播》說教模式可以概括為:「前面10分鐘,國家領導人很忙,不是出國就是下鄉。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不是致富就是豐收。後面10分鐘,其他國家都很慘,不是爆炸就是造反。」

網友還把《新聞聯播》播出的內容總結成:「開會沒有不隆重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人心沒有不鼓舞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交涉沒有不嚴正的」,「會談沒有不圓滿的」。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官媒)所有的宣傳,無論甚麼樣事態的宣傳、新聞,最終都要完全符合核心的官方意識形態。它不能離開這一點。所以時間長了以後,它只能造成語言的殭化。」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談到,中共這種殭化的意識形態和宣傳方式形成了一種黨文化,造成整個中國社會缺乏理性和個性,受這種黨文化洗腦嚴重的人變得千篇一律、思維殭化,甚至出現智力障礙,但本人卻不自知。

朱欣欣還表示,「十大成語」這則新聞本身,是對《新聞聯播》的嘲諷,這也說明,在大陸媒體人中,也有很多有良知的編輯、和記者。

朱欣欣:「他不甘心於完全當官方的傳聲筒,希望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又不能很清晰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只能是隱晦的、採取曲折的方式來表達。」

朱欣欣指出,因為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人們為了逃避審查,被迫採用這類越來越複雜隱晦的表達方式。實際上,這也是社會被扭曲的一種反映。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