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交加 德經濟成長放緩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國2012年經濟成長放緩,因為主權債務危機與全球成長減弱,傷害德國的出口與企業投資。

國聯邦統計局今天表示,201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0.7%,2011年年增率為3%。根據彭博社訪調28位經濟家的預估中值,德國去年GDP預計成長0.8%。德國預算盈餘占GDP的比例為0.1%。

德國最大出口市場歐元區去年陷入衰退泥淖,理由是從希臘到西班牙等國家削減支出以控制赤字,以及美國與中國大陸成長趨緩壓低全球貿易量。最新數據顯示信心已開始好轉,而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週也對歐元區今年稍後經濟回復健全體質表示樂觀。

法蘭克福德卡銀行(Dekabank)經濟師施伊爾勒(Andreas Scheuerle)表示:「考量德國經濟必須運作的環境,德國表現已屬相當優異。2012年是謹慎與不確定交加的一年。目前看來情勢正開始平息下來,若這是實情,今年稍後經濟將呈現相當可觀的復甦。」

聯邦統計局指出,德國企業2012年對工廠和機具的投資減少4.4%,出口成長從2011年的7.8%減速至4.1%。

德國中央銀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預測,德國將免於衰退。聯邦銀行去年12月7日表示,去年第4季萎縮後,德國本季經濟應該會呈穩定狀態。不過,聯邦銀行已下修展望,並預測今年成長率僅0.4%,2014年則加速到1.9%。(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