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補充保費 大學財務吃不消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宜蘭15日電)三大校院協進會今天說,研究案或行政工讀衍生的補充保費讓各校財務吃緊,希望教育部協助;教育部說,將清查並編經費支應。

教育部今天在宜蘭佛光大學舉行第2天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午進行提案討論。

二代健保上路後,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等收入須收補充保險費。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和私立科技大學等三大校院協進會表示,研究計畫案或行政工讀等衍生的補充保險費可能讓各校新增新台幣數百萬元以上的支出,使財務更加吃緊,希望教育部補貼或協助。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說,二代健保上路後,政大1年新增約1000多萬元的開銷,台大可能更多,教授承接研究計畫案衍生的雇主補充保費,不該轉嫁由大學買單,希望教育部協助,幫忙吸收二代健保成本。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私校因計畫案衍生的補充保費可能也有數百萬元,而教育部不讓大學漲學費,如果又不肯給補助,大學財務只會更加吃緊,長遠下來可能影響大學辦學品質。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目前補充保費已排除研究生和兼職收入在基本工資以下者,國科會也編列管理費,以支應研究案衍生的補充保費,教育部也將規劃編列經費來支應教育部補助的研究案,並全面了解各校衍生補充保費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