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總統立委 民進黨內看法不一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在火大遊行晚會提出罷免總統與立委的訴求,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宣洩人民怨氣的意義比較大。

民進黨昨天舉辦火大遊行,並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晚會,晚會中,蘇貞昌演說時提出罷免總統與立委的訴求。

林濁水說,罷免總統、立委並不容易,這代表一股人民的怨氣,宣洩人民怨氣的意義比較大。

林濁水認為,這是一個政治動作,為了國家長治久安,民進黨應該將心力放在提出年金制度、反媒體壟斷等議題,提出完善政策,才是最值得重視的。他說,提出好的政策與制度,比罷免總統與立委還重要。

前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在媒體撰文指出,要提出總統罷免案,須經全體立委1/4提議,全體立委2/3同意提出,罷免案才能成立,以目前中國國民黨掌握立院多數,民進黨連只需1/2表決的倒閣案都過不了,豈有可能通過需要2/3表決的罷免案?

他說,罷免總統,想想倒是可以,但要付諸實現,恐怕連蘇貞昌也會三思。

郭正亮表示,在罷免立委部分,讓綠營最咬牙切齒的國民黨籍立委,通常都是領先差距較大、較難罷免的北部立委,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2012年贏了1萬7696票,要發動該選區全體選民50%罷免吳育昇,坦白說幾乎是不可能任務。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蘇貞昌應該趁著立法院休會期間,積極下鄉說明民進黨政策與結合社會力,並在下個會期立法院審查法案時,以議題突顯「換政府」的重要性。

他表示,提出罷免總統與立委,有助於整合黨內,也讓民眾更了解台灣的問題,不論結果是成是敗,民進黨鎖定議題爭取民眾認同,可以讓民眾了解民進黨是有力監督的反對黨,對民進黨2014、2016選舉都會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