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解散危機 中職盼谷底回升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職棒再起系列專題(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13日電)職棒去年票房低迷、興農牛退出,成立23年面臨解散危機;在各界奔走下,義大犀牛成軍,中華職棒新球季可望將危機化為轉機。

去年10月22日興農牛隊發布新聞稿,表明因為大環境不佳,無意經營職棒隊。

連續幾天,媒體斗大的標題訴說著球迷的擔憂,「職棒三缺一 面臨解散」、「興農牛投下震撼彈」;有立委身穿興農牛的球衣質詢,「職棒真的打不下去了嗎」?

回顧1990年3月17日,在現今已經拆除的台北球場,湧進爆滿觀眾,目睹中華職棒歷史上的第一戰。統一獅隊以4比3擊敗兄弟象隊,當天的開球貴賓是「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

1992年中華職棒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達6878人,當年球迷最多的兄弟象隊,全年的比賽有接近半數滿場,一張新台幣200元的門票被黃牛哄抬,要價2000元。

台北棒球場老員工回憶說,龍象大戰買票長龍都從南京東路排到八德路社教館,每場光是受託購買「人情票」就要300多張。

鼎盛時期,各大企業爭相投入職棒事業,國內兩個聯盟擁有11支職棒隊伍,球季期間每天有超過2場比賽進行。曾經,職棒是最熱門的娛樂事業,球迷則是最幸福的一群人。

時至今日,台灣職棒球迷的心,卻是飽受摧殘。從1996年職棒爆發首次的球員涉賭「打假球」事件開始,觀眾人數每下愈況。1999年跌落谷底,平均每場比賽只有1786人進場。

2008年米迪亞暴龍、中信鯨宣布解散,中華職棒回復到草創時期的4隊,勉力維持;2012年興農牛隊吹熄燈號,又再度為職棒的存續投下震撼彈。

如今,義大犀牛成軍,為中華職棒注入活水,加上聯盟積極改革,新球季3月即將開打,能否重返往日的榮景,受到廣大球迷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